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台大醫院...
以前從未想過會到台大醫院的婦產科看診,更沒想到是為了諮詢人工生殖而來
會來到這裡,是透過中醫師的介紹~網路爬過文才知道,原來台大在生殖醫學方面有很多權威級的醫生
中醫師介紹我來找這裡的科主任--陳思原醫師 
 台大8.jpg  
  
台大有開放二週前可以網路掛號,本來我只掛到2013.12.27的診
但我想趁著這幾天工作休假的空擋,一鼓作氣趕快進行人工生殖方面的評估
因此打算2013.12.20一大清早要到現場加掛,正當我打電話詢問現場加掛事宜時
服務人員忽然看到有人取消掛號,很幸運的~如願掛到陳思原醫師的診啦!
 
這天的重點,除了人工生殖的諮詢之外,老公也安排了泌尿科門診
不過想掛泌尿科張宏江醫師的診卻無法掛進去,只能當天到現場加掛
台大醫院的現場掛號規則是,清晨5:40即可到現場抽號碼牌,依號碼牌的順序進行現場掛號
上午診是7:45開始掛號,下午診則是8:30可以開始掛號,一律都是額滿為止
每位醫生的診都有規定不同的現場加號人數,張宏江醫師門診只開放三位加掛
因此,我還是得一大早衝進台大替老公掛號才行  
 
我大約8:00到達掛號櫃台,服務人員敲丫敲的,很順利的掛進去了~
這時,身邊有另一位先生也要掛同一位醫師的診,就已經沒有名額了!!
原來我幫老公掛到最後一個名額耶~很好!幸運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不過老公是上午診,而我是下午診~這天又得要全天耗在醫院裡了...
 
初診需要先填寫基本資料,內容都是一些比較籠統簡單的問項  
台大7
 
接下來記錄一下今天門診的重點~
 
泌尿科
這次來到台大的泌尿科,主要是想確認之前老公在長庚檢查所提到的精索靜脈曲張,是否真有必要開刀?
張醫師看了老公的情況,認為是可以開刀的(但並沒說"一定要"開刀)
精索靜脈曲張確實有可能導致精蟲品質較差,使得自然受孕的機率降低
開刀後也許有可能改善,休養二個月後的精蟲品質會恢復的比較好,不過是否就能順利懷孕,這都是機率問題,沒有什麼絕對!
若不開刀,醫生是說近二年左右可能影響還不大,往後就有可能造精功能會愈來愈差
 
我比較顧慮的是..老公的免疫系統較弱,又加上B肝帶原,二年內發作過三次急性肝炎
擔心這種情況下開刀,會不會使得身體的免疫系統更差...醫生是說,那可以採用半身麻醉就好,減少麻藥的用量
開刀前也會先抽血檢查,只要抽血當下的指數正常,仍是可以動刀的~
對於是否必要開刀,醫生並沒有很明確表示,感覺只能自行評估
 
生殖內分泌科
陳醫師的門診真的很滿,下午1:30開始看診,我掛到52號,本來預計是3:30~4:30之間,但輪到我已經快6:00了
一下午坐在等候區,看著其他診別的孕婦一個一個產檢完離開,最後留在那裡枯等的,都和我一樣是肚子平坦的..
看來,在求子的路上碰到難題的夫妻真的很多~
 
一進診間,陳醫師先詢問了本次就診目的及生理週期(Day8),我簡單說明了求孕的時間,並附上過去的檢查報告
感覺醫生並不太想仔細翻閱厚厚一疊的檢查報告,只想直接找到重點數據...
台大16
我的部份,曾在2012.9.16(MC第五天)驗了FSH 11.39(>10),有輕微的偏高,不過醫生覺得還好,沒有多做表示
輸卵管暢通,不過沒有影像檔,醫生說無所謂,有通就OK
而AMH的數據,當時沒有翻到(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先前有沒有驗過...)
 
老公的部份,簡單跟醫生報告了過去幾次的檢查,大部份是活動力偏低
醫生看了報告,覺得情況也還好,雖然活動力偏低,但數量很足夠,而且不同活動力的小蟲都有,算是分佈平均
(Grade 0 不活動; Grade 1 原地活動不前進; Grade 2 緩慢前進; Grade 3 快速前進)
這倒是第一次聽到醫生從這方面來解讀~
陳醫師認為精索靜脈曲張雖然有一些影響,但並沒有一定要開刀,就算開刀會提高成功機率,但也不表示就一定會成功懷孕
整體分析下來,感覺老公的情況並沒有那麼糟
 
醫生問我們有什麼想法?我提及想直接做試管,因人工機率太低了..
不過醫生認為我們也許人工就有機會了~現在的年紀也還好,可以考慮先人工看看
不管我們選擇什麼方式,他認為我一定能夠懷孕!!這句話..真是大大的鼓舞了我的士氣,感覺聽到這句就安全了,呼~
討論的過程中,醫生同步快速的在整合我們所有狀況,接著就迅速的擬出一套計劃草稿(驚!!!!!!)
我當時已吃了二天的排卵藥,醫生說如果要做試管,那現在就要停掉排卵藥,改吃催經藥(why??)
接著就要用什麼什麼什麼藥,多少用量..等,全寫在草稿中,我完全聽的霧沙沙@@"
 
這突如其來的安排,讓我有些措手不及,雖然我表示希望"愈快愈好",但沒想到是那麼快!!
醫生的積極反而讓我退縮了..我改口問,如果先做人工呢?
醫生說,那就會完全不一樣喔!又迅速寫了另一張不同的流程
由於我正在吃排卵藥,醫生說即然藥都吃了,不然這個月就先做人工好了!
人工很簡單,就只是排卵藥連吃五天,然後照超音波,到了接近排卵時再將先生的精蟲取出洗滌後植入即可
我支支唔唔的問..那如果只先吃藥,而不做植入呢?
醫生認為我們二年來都沒能自然受孕,光靠吃藥的效果應該不大
 
由於試管和人工用藥方向會完全不同,醫生要我們當下就得做決定,才能趕在過年前完成一次療程
若採用這套人工療程,費用大約1萬,而試管的費用大約12萬..不過無論選擇什麼方式,都要先去生殖中心上試管課程
當下我毫無心理準備,頭腦一片空白+內心七上八下,匆促的先選擇了比較簡單的人工療程
醫生立刻又手寫一張流程稿,交待排卵藥繼續吃完五天份,雖然我是Day6才開始吃藥,時間有點晚,不過有吃還是會有作用
並安排2013.12.25(三)Day13早上照超音波,下午1:30到生殖醫學中心上課,結束後再到門診和醫生討論
而老公的部份如有想再驗一次精蟲,也需要趕快送檢體,才能來的及在門診同時看報告
台大15
台大9
 
本日費用=>  泌尿部門診447+婦產部門診1547(門診447.超音波250.精液檢查850)=1994
 
◎後記:
回家沈澱之後,覺得自己需要時間整理思緒,同時也要讓自己多一些心理準備,不要趕鴨子上架很慌亂的fu..
還是先安心把農曆年過完,等年後再來打算!!
因此事後又回到台大,將原先安排的超音波和精液檢查都取消退費了
 
 
重新修正費用=>  泌尿部門診447+婦產部門診447=894 
台大10
 
 
順帶一提,在原訂超音波檢查的前二天,一早忽然收到台大醫院傳來的提醒簡訊!
先前去過的醫院都沒有這樣的貼心服務,整個讓我好驚喜喔~
果然是台大,在制度上確實有它令人敬佩的地方,這點真的很加分
  台大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