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然決定接受西醫的療程,首先就要挑選適合自己的醫療環境..
據我所知,身邊大約有四位朋友都選擇由新光醫院的黃建榮醫師來進行試管療程,其中有二位成功,一位自然懷孕,一位還在進行中
我詢求過朋友的經驗談,無論成功與否,他們對黃醫師都是抱持著高度的肯定
其實,黃醫師的名氣我早有耳聞..剛結婚一年左右,我和老公還沒有啟動生育計劃,有一次和爸媽去爬山遇到一位山友太太
閒聊中,她得知我結婚一年還沒有小孩,就熱心提供了不孕科醫生的資料,正好就是黃建榮醫師!
 
打鐵趁熱,在友人的陪同下,第一次到新光醫院拜會黃醫師~
黃醫師的門診非常滿,完全無法事先掛號,有經驗的朋友帶領我到現場加號,我們將近上午10:00左右抵達
原以為新光醫院是地區性的小醫院,應該人煙稀少..一到現場才發現,怎麼平日上午的人潮會那麼多
掛號櫃台幫我加掛到下午23號,看來很有得等了!
 
初診需要填寫醫院的一般病史資料表,以及婦產科的門診初診病歷表
此外,由於黃醫師的門診是專看不孕症及試管嬰兒,因此初診還必需加填一份詳細的不孕症病史
本以為只是簡單勾選一些項目,沒想到這份表格的問項設計的好完整丫~
除了詢問夫妻嘗試懷孕多久?過去用何種方法避孕?過去的懷孕史?月經史?手術史?...之外
還要詳細填寫有關先前做過的不孕相關檢查,包括男性的精液檢查.女性的輸卵管檢查.荷爾蒙檢查.陰超等等
全都要一一填寫當時的檢查日期,檢查醫院.檢查結果,這表格真的是太厲害了!
還好前一天有請老公到台安醫院申請了我們之前的檢查報告,不然實在無法完整的填完這份資料...
新光1
 
花了一些時間填完這堆表格之後,繳交到婦產科櫃台,護士還會仔細的翻閱,查看是否有漏填的地方
感覺的出來,到這兒求診的人非常多,護士對於表格的重點非常熟悉!
交完資料,看到黃醫師的候診處塞滿了人!朋友說,早上診大多是要進行試管療程的
由於我是下午診,要等待的時間還很長..還好有朋友相陪,可以聊聊近況,分享朋友上回的試管經驗
中午再到醫院樓下吃午餐,就這樣打發掉不少時間~用餐的地方有螢幕播放著各門診的看診號碼,這樣就不怕錯過自己的門診時段了!
午餐後我們又等了好一會兒,大約下午3:30左右輪到我,不過老公要4:00多才能到場,只好先讓它過號,等老公到了再看診
 
看診之前要先進診間繳交初診表,如有攜帶過去的檢查報告也能一併附上交給護士
診間裡的護士有好幾位,會將個人檢附的資料先翻閱過,並做下一步的安排
本以為第一次門診應該會先安排抽血,結果護士則是交待我先去照超音波!!
照好之後立刻印出檢查報告,是有關我的子宮大小及內膜厚度的相關數據,讓我在看診時交給醫生~
新光2
 
護士會按照看診的順序,一次安排三位左右進診間排排坐著等候,因此會聽到別人看診的內容..
陪同的家屬必需先在門外稍等一會兒,輪到自己看診時,護士才會開門喊家屬進來陪診
大約下午4:30左右終於輪到我了~黃醫師雖然從一早開始持續看診到下午,不過依然笑容可鞠,非常有親和力
我一坐下來,黃醫師身旁的助理護士立刻將我候診時繳交的病歷資料及檢附過去的檢查報告重點一一向醫生報告
這個作法真的非常棒,能夠讓醫生很有效率的立刻了解初診者過去的相關狀況
  
助理護士向醫生歸納出我們的情況..我的FSH在2012.9.16(MC第五天)檢驗是11.39(>10),有稍微高出一點點
不過醫生認為這要在MC第二天檢查會比較準,要求我在下次的週期第二天回診抽血,重新確認FSH的數值
同時,助理護士也根據老公過去的幾次檢查列出有關小兵的狀況..數量在3400~7400萬之間,活動力則在30~75%之間
醫生表示,數量只要有1500萬就夠了,老公很OK~而活動力則至少要>32%..這部份老公算是低空飛過
 
我們詢問醫生,關於老公精索靜脈曲張的情況,是否會需要開刀治療?黃醫師笑笑說,這個問題的爭議性蠻大的,google一下就能看到很多資料
開刀後有的也會產生一些狀況,他是認為沒有那麼必要,除非比較嚴重有不舒服~
接著我又詢問,老公有B肝帶原,這二年來發作過三次急性肝炎..說到這裡,醫生小小聲的把我們叫進診間內的超音波室,並拉上簾子
悄悄的問我們,老公肝炎的狀況會影響到日常工作嗎?原來..醫生是顧慮到隱私性,刻意招呼我們離開現場,到比較有遮蔽的空間密談
其實我只是想表達..老公的肝功能不好,經過接二連三的發作,會不會造成小兵病奄奄沒有活力?醫生是認為多少會有點影響..
 
談完我們的情況後,醫生問我是否都沒接受過任何不孕治療?目前有什麼想法?
由於身邊聽到的都是試管成功的案例,且聽說人工和試管都一樣要挨針,即然頭都要洗了就洗乾淨一點,直接做整套的比較有效率!
我告知醫生,我們覺得人工的成功率似乎很低.因此想考慮直接做試管~醫生則是認為,也許我們採用人工的方式就有機會成功!
 
於是,黃醫生提供我們幾份資料,是人工授精及試管嬰兒的說明簡介,上面記載著人工的成功率大約12~15%,試管的成功率確實會比人工高很多
對照2009年統計出來的試管嬰兒活產率曲線圖,以我的年紀來看,試管的活產率大約是40.6~43.9%左右,算是蠻高的成功率
醫生認為我還算年輕,以目前的年紀來做算是很剛好,和二十幾歲的成功率相差不大,但等過了35歲,成功率就會開始走下坡..
新光5
 
費用方面,黃醫師預估人工的費用大約2~3萬,試管大約11萬(視個人的用藥劑量而訂,不過身邊幾位朋友的最終花費大多比醫生預估的低一些)
我們又問,如果人工或試管失敗後,需要休息多久才能再接著做第二次?
醫生笑說,都還沒開始,怎麼會認為失敗呢?!基本上是會建議休息一~二個月即可再嘗試
醫生詢問我們打算什麼時候開始進行?我希望是愈快愈好!
不過年關將至,而且還需要在下一次的週期Day2重新做FSH抽血檢查,醫生評估最快要年後才能開始
這段期間就先讓我們回去仔細想一想,並留了一個網址給我,讓我有空可以自行上黃醫師的網站閱讀一些相關資訊~
 
不過即然決定接受治療,我就不想浪費任何一點時間..我詢問醫生這次是否需要先吃排卵藥增加機會試試看?黃醫師笑說,他正有此意!
不過這時我的週期已經來到了Day6,吃排卵藥的時機通常是在Day3或Day5..醫生說沒關係,就這天開始連吃五天,每天二顆,需固定時間服用
那時已經傍晚,醫生建議就從晚餐後開始吃,並幫我安排2013.12.27(五)Day15回診照超音波,觀察服藥後的卵泡情況
 
問診完畢後,醫生給我們一人一顆好孕糖,讓我們沾沾喜氣
並表示要幫我再照一次超音波,因為我有提到想做試管,他得先測量我的子宮深度,到時那就會是胚胎植入的放置位子
診間內的超音波椅和超音波室的不大一樣,這張的椅座很淺,是不太能躺的~坐上去之後,醫生將椅子升高並後仰,告訴我這項檢查會有些不舒服
果然..真是要命!感覺腰腹部又痠又痛,有種快要散掉支解的fu~大概是因為測量子宮深度算是比較深入性的檢查吧!
醫生告知我的子宮深度大約8cm,請我把這個數字記起來,以後如果醫生忘記又要再做,記得提醒他已經做過了,這麼不舒服的檢查就不要再做了
 
完成後,醫生隨即離開超音波間,繼續回到診療椅替下一位看診,其他的護士們也接著處理後面就診者的資料
當我整理好服裝從超音波間走出來時,診間內仍然熱鬧滾滾,以至於沒有任何一位護士注意到我,完全就像隱形人一樣..
我疑惑的四處張望,不知接下來該要做什麼,只好默默走出診間在外等候
等了一會兒,護士終於喊了我的名字,給我一份基礎體溫表,上面註記著我的週期,並標上吃排卵藥的天數,以及回診超超音波的日期
護士說基礎體溫可以先不用畫,這份表格只是讓我方便記錄吃藥和超音波的時間~
不過預計回診的那天,黃醫師的門診依然掛不進去,護士給了我一張門診加號掛號照會單,下次回診時直接到掛號櫃台加號即可
新光3
 
這天,我領到了生平第一次的排卵藥!是快樂妊錠50mg,共十顆 
本日費用=>  門診510 
 新光4
 
看診當中,醫生順口問了我是誰介紹來的?由於太多位了..我只回答朋友!可見來拜會黃醫師的,應該有很多都是口耳相傳來的
整體來說,黃醫師給我們的感覺確實相當親切有耐心,雖然候診的人很多,不過對於我們的提問都很nice的一一回答,絲毫沒有匆忙的fu
不過..看來黃醫生的門診老是掛不到號,都得一早到現場加號,耗費的時間真的非常長~
如果掛到的是下午診,可以說是全天都泡在醫院裡了
 
還有,就區域性來說,士林區對我們也有些不便
我必需先搭火車到台北車站,轉搭捷運至劍潭站,再乘坐新光醫院的接駁車到醫院
若要接受試管療程,屆時會需要相當密集的往返醫院,這樣的路途可能會讓我有些疲憊..
 
總之,這段時間就先多方參考,同步安排其他醫院及醫師做人工生殖方面的諮詢
靠自己親自接觸,再將每一次的就診經驗做個統整性的評估
希望能夠順利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醫療團隊及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