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決定考慮採用人工生殖的方式來幫助求子之後
隨即在同一個MC週期分別安排了新光醫院-黃建榮(2013.12.18)台大醫院-陳思原(2013.12.20)的門診
人家說"醫生緣,主人福",雖然身邊有聽過幾位朋友分享人工生殖成功的實例,也在網路爬了不少文
不過還是得自己親自走一遭,實際體會,才能選出適合自己的醫療環境
 
坦白說,新光和台大都各有吸引我的地方..先將二次看診的心得整理一下
 
新光
身邊至少有四位朋友在這裡進行,成功的有二位,但即使沒成功的,也一致對黃醫師讚譽有佳
親自體會後,覺得黃醫師果然如傳言中的親切溫和,讓人有安心的感覺
也很尊重我們的隱私,當問診談到較私密的內容時,醫生會指示我們進入診間內的超音波室,將窗簾拉起來密談
就連醫生的助理護士們也是隔離在外,這點真的讓人感到很舒服!
 
問診方面也很仔細,醫生的身邊有多位助理護士,會在問診前先將我們附上的檢查報告一一讀過,整理出重點向醫生報告
也有設計一份"不孕症病患病史"的表格,讓我們在看診前詳細填寫,這些資料能幫助醫生很有效率的了解我們的重點狀況
 
再來就是費用方面,根據朋友的花費經驗,都相對比其他醫院經濟
針劑用藥會在醫院外的配合診所購買,似乎會比在醫院拿藥便宜
整個療程下來,也許會比其他醫院便宜1~3萬不等(人工約2~3萬,試管約11萬,視個人情況所需的用藥劑量而訂)
還有,療程所需使用的針劑,有的會採用混藥的方式來注射,所以挨的針數會比較少
這點對於求子很辛苦的女人們來說,真的是無比的重要丫~
 
但是在流程方面,新光就比較雜亂一點,說白一點..有點像菜市場的fu
不時看到診間有人進進出出,除了問診的人之外,也有等候的人進去交資料.問問題
診間內的護士很多,分別七手八腳的處理大家的問題,使得診間有點兒熱鬧
而結束問診之後,護士們很自然的全專注在下一位,而沒有指示我們下一步要做什麼?
所以當醫生幫我做完超音波,診間內的護士們完全沒有任何交待,我就像隱形人一樣自己默默離開診間在外等候
這點會讓人覺得有點摸不著頭緒...畢竟第一次看診,流程上還是需要一點指示嘛! 
 
 
台大
龍頭醫院,又加上信任的中醫師介紹,事後正好也聽到朋友的朋友在這裡進行成功
由於之前都沒想過台大,身邊有做過人工生殖的也都一面倒的在新光進行,所以對台大的醫生相對陌生
親自體會後,覺得台大屬於比較嚴謹的感覺,醫生較有威嚴,看的出來條理分明,經驗老道,反應非常快
醫生的話不多,僅針對重點來說明,不過對於我們的提問,也都會一一回答,感覺是冷靜型的!
 
隱私方面也很ok,台大是很有制度的醫院,大家都安安靜靜坐在診間外面候診
輪到號碼才會進去,所以診間就只會有醫生和一位助理護士,自然不會有隱私曝光的問題,更不會有吵雜的情況
 
不過由於台大只有提供統一制式的初診病人評估單,而非針對科別有專屬的表格,因此無法讓醫生從資料卡了解過去的病史
而自行準備的過去檢查報告,也因為台大不像新光一樣有多位助理護士幫忙先讀過資料,因此問診時,醫生比較沒有時間翻閱
這部份就要自己將過去的檢查報告重點直接告知醫生~
 
費用方面,爬文略知台大的收費似乎還算公道(人工1萬起,試管約12萬,視個人情況所需的用藥劑量而訂)
值得注意的是,陳醫師對於人工療程的用藥,似乎會根據年紀.檢查數據.過去懷孕經驗來選擇吃藥或打針
因此人工的費用就會有比較大的差異,也許從1萬~3萬都有可能
這點我覺得很認同,雖然直接採用排卵針注射的效果會比吃排卵藥來的好,也許成功率也會提高
但各人情況不同,如果吃藥就能有機會成功,應該沒有人會想挨針吧...
而且對於體質敏感或沒有任何用藥經驗的人來說,若直接採用排卵針,也有可能對卵巢過度刺激,甚至增加多胞胎的風險
能夠吃藥的,就先從吃藥開始嘗試,這樣的方式不但較為輕鬆保守,對我們來說也經濟許多 
不過若以試管來看,整個療程所使用的針劑都是分別按照不同時段來施打,而沒有混藥,因此要挨的針會比新光多很多 
 
在流程方面,台大的SOP做的非常完整,醫生問診時負責抓重點,而教育方面則交給生殖醫學中心
將有需要進行人工生殖治療的夫妻們,集中起來開班授課,而且是每週三下午固定的免費課程
內容不但有完整的PPT.簡章.治療流程表,還能看到藥劑和針劑,並提供道具練習打針,這點真的令人非常震驚丫~
連預約超音波檢查,也會收到台大系統傳來簡訊提醒,感覺每個崗位分工很細.各司其職,非常有制度
 
綜合評估
在進行評估之前,先來說一段題外話..
在2005年初,我曾經做過近視雷射手術,當時身邊有好幾位朋友做過這項手術,保守的我,是看到大家的成效不錯才跟進
那時網路還不如現在發達,只能分別詢問每位朋友的經驗.收集情報,得知在術前可以先挑幾間不同的眼科做近視雷射的術前評估
這部份通常是免費,或是只需負擔掛號費,術前評估除了一般的近視檢查之外,還會點散瞳劑檢查眼睛的瞳孔大小.眼角膜厚度等等
才能判斷自己的眼睛是否適合進行這項手術~當時比較有耳聞的眼科包括大學.瑞光.還有那時當紅的諾貝爾眼科
我從中挑選了瑞光眼科和諾貝爾眼科,分別安排進行術前諮詢
 
檢查過程在這裡就不贅述了,最後我選擇了瑞光眼科來進行近視雷射手術!
其實當時身邊的朋友比較多數選擇諾貝爾眼科,多半是因為知名度高,醫生常上媒體
手術很公開(進行手術時,會同時透過螢幕實況轉播,因此在現場排隊等候手術的人就能看的到,表示醫生很有自信)
診所也裝潢的蠻漂亮,有多位服務人員像業務一樣的接待,並能以"團報價"的方式提供優惠,當時給我的報價是二萬六左右
 
而瑞光眼科就屬於比較傳統型的眼科診所,簡簡單單沒什麼裝潢,醫生護士感覺專業且忙碌
雷射手術一律會安排在上午,是在樓上的手術室安靜隱密的進行,醫生不多話,但很沈穩
價格方面會視雷射的機台而有不同,也沒有團報價這種東西,當時給我的報價是三萬九,足足比諾貝爾貴了一萬三!
 
我之所以選擇瑞光,並不是覺得貴=好,而是我很重視態度和謹慎性,近視雷射雖然是個很快的小手術,但這仍是醫療行為
醫護人員嚴謹的態度,以及專業性的說明介紹,才是我認為最必要的!畢竟醫療行為的主訴是專業性,而不是在談生意,焦點不應該放在講價上面..
事後證明,我的手術一切順利,醫護人員和環境都讓我相當安心,這..就是適合我的選擇!
 
當我回想起九年前這段經驗,對於這次人工生殖的選擇,我心裡有答案了~
 
醫院方面,如同我一貫的認知,只要是進行"醫療行為",就必需具備非常謹慎的態度和環境
即使求診者很多.口碑很好,也不能以"這沒什麼.很多人做.so easy"的態度來處理
對我來說,有完整的流程和制度,可以清楚知道每一歩要做什麼,會讓我比較有信任感和安全感
 
療程方面,二位醫生都有提到我們也許人工就有機會,因此決定先採用人工方式來進行
不過由於我完全沒有排卵用藥經驗,一下子就使用針劑還是會怕怕的..
再者,也擔心一開始就投入太多經費,萬一沒成功,得失心會比較大
因此比較傾向依個人情況循序漸進的投藥,而不是跟隨多數人工療程的方法直接使用針劑
 
交通的方便性也很重要,療程開始之後,很有可能視情況會需要經常往返醫院
以我們來說,鄰近台北車站會比較方便
 
根據以上這些考量,決定優先選擇台大的人工療程~ 
擇我所愛,愛我所擇..為我的選擇加油囉!!!!!
 
(順便附上一篇康健雜誌的報導"8大關鍵,不孕夫妻求子成功",內容蠻實用的,值得參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