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上回7W4D在台大確認胚胎心跳之後,醫生為我安排了二週後的9W4D回診檢查
不過我一直搞不懂這天回診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只是確認胚胎有沒有正常長大嗎?還是開始進入第一次產檢呢?
翻了在林正宗婦產科拿到的媽媽手冊,第一次產檢是大約12W時,而台大陳醫師安排我9W4D回診,算是正式進入產檢階段了嗎?
不管怎樣,能看到寶寶都好~畢竟現階段肚子還沒有真的大起來,也感受不到胎動,總是很擔心寶寶在肚子裡是否安然無恙
預定回診的前二天收到了台大的簡訊提醒 
 
台大103 
 
下午15:00多抵達台大超音波室,已經過號所以重新安排號碼,由於這次是腹超,需要漲尿,但出門前我上過廁所了,只好喝一些水幫助漲尿
過了一會兒覺得應該是有漲尿了,才請櫃台幫我安排照超音波,沒想到一躺上診療床,技師一照就說:你完全沒有漲尿耶!
這...我明明剛才喝了很多水丫,平時也都很頻尿的,一點點水份就會想上廁所,怎麼緊要關頭卻沒有漲尿
真的覺得懷孕後的膀胱很不聽使喚,不該漲尿時卻漲尿,該要漲尿卻沒有..一點點尿感就想上廁所,上了卻又沒幾滴,整個就是很無法控制@@"
技師說,由於我是做人工的,有接受排卵藥物刺激,本來應該要連卵巢子宮一起看,但沒有漲尿就看不出來了...
天丫,看來這天又浪費了我自費超音波的800大洋,真的很吐血 
不過由於我這段時間以來都沒有劇烈的腹痛或是出血情況,因此技師認為不太會有子宮外孕的問題
 
很快的,螢幕上出現了我的小寶貝,比二週前又更大了一些,形狀也更明顯,不再只是個小胚胎了
9W4D的寶寶,已經可以量頭部到屁屁的身長了,是2.78cm,有符合正常的週數大小
接下來,技師指著中間一閃一閃的小點,告訴我那是心跳~不過就在此時,我看到的是在那個閃點的上方,有二根揮舞的小手!!
馬上問技師,那是寶寶的手在揮動嗎?技師說對~哈哈哈,好可愛丫,生命真的很奧妙,還不到3cm的小寶寶,已經發展的那麼精緻了
看到這一幕真的讓我好開心好開心喔!可惜老公只能在外面等候,無法一同參與這驚喜的一刻,也沒能把這份感動錄影留念,真的好可惜
台大104.jpg
 
照完超音波回去門診,醫生看了一下影像,再次告知寶寶的大小符合週數,一切正常!
我趁機詢問醫生有關胃脹及胃酸逆流,是否有方法可以緩解?醫生介紹我可以到藥局買"寶乖亞BioGaia"
那是益生菌,不是藥品,孕婦也能安心食用,一天一顆,醫生說他自己也有在吃,緩解胃脹會有幫助
而胃酸逆流的部份,醫生則是開了胃乳片給我,看看能否改善胃部的不適
同時,也安排了接下來的產檢進度,交待我在2014.7.9(三)13:30到兒醫大樓9樓的母胎醫學中心做頸部透明帶超音波(12W4D)
並於完成後,到檢驗大樓進行抽血及驗尿,當天無需門診,等2014.7.23(三)14W4D再回診看報告
醫生再三交待,今天結束門診之後不要去抽血,等下次要抽唐氏症時再一起抽,才不會多挨一針~
結束門診之後,護士拿了一份"11-13週唐氏症篩檢基本資料自費同意書"給我,請我在下次超音波檢查之前填妥繳交 
台大100
 
並且發給我媽媽手冊,本來我想告知護士,7W3D時,診所已經給我了~不過醫生已經在這本媽媽手冊蓋了第一次產檢的章
手冊上也貼了我的名字,裡面還夾了紙條列示一些事項,同時還附了一本台大編製的"懷孕媽媽手冊"
比之前在診所拿到的完整多了,我就欣喜的收下它囉!從現在此,這本小手冊,將會陪伴我度過懷胎十月的孕程
這時我才明白,原來今天就是正式的第一次產檢丫!但因為抽血驗尿都沒做,要等下次做初唐檢查才一起做,所以好沒真實感喔..
台大98
 
台大很貼心,手冊裡夾了一些資料,包括:孕婦產檢驗尿流程的指示單.婦產部門診產前護理指導表,還有一份兒醫大樓婦產部地圖
清楚標示孕期如有突發狀況或產兆時,什麼週數該去哪裡尋求援助,真的不得不說,台大在SOP方面真的非常完善
台大99
 
以前我很天真的以為,產檢應該屬於必要性的醫療行為=健保,但打從懷孕開始,每一次的超音波檢查都是自費
連進入正式的產檢,也幾乎都是自費的檢查項目,原來...生個小孩不只是出生後要花大把銀子,打從胚胎期就開始花錢如流水了...
這就是甜蜜的負荷吧!只要寶寶健康平安,要我們做什麼都願意,這就是天下父母心丫!
 
本日費用=>  媽媽手冊掛號費100+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超音波及抽血2980(預付)+藥費107=3187
後來發現原來台北市民可享有初唐篩檢的補助,但必需至特約醫療機構才能享有補助,台大醫院並無配合此方案
因此事後又回到台大將原先安排的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超音波及抽血檢查都取消退費了
 
重新修正費用=>  媽媽手冊掛號費100+藥費107=207
台大97 
 
領到醫生開給我的口服胃乳片:Nacid寧適錠500mg*21顆
台大96
 
看了一下藥袋,副作用是..不愉快的味覺??!! 好抽象的副作用........
只是..我的味覺已經很不愉快了耶
台大102  
 
領完藥之後,到台大B1的維康藥局購買醫生推薦的益生菌,又花掉了1440大洋...希望吃了真的有效
我的第一次產檢,就在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情況下結束了,到現在為止,我仍未抽過血.驗過尿,真的是好特別丫~
台大101
 
由於2014.6.18(三)9W4D門診時,除了照超音波之外什麼也沒做..
而我事後又將原訂2014.7.9(三)12W4D要做的初唐抽血及超音波檢查退掉
可是媽媽手冊的第一次產檢已經蓋章了,表示已使用了一次健保補助,醫院已過卡就無法退掉
所以即使初唐檢查我自行到其他機構做,但仍要安排時間回台大補做第一次產檢的抽血及驗尿項目
 
2014.7.5(六)滿12W時,到禾馨婦產科做了檢查,心想著已平安度過最不穩定的前三個月,應該可以出關亂晃了
炎炎夏日,第一件最想做的事,就是游泳!接著,也想去龍山寺向菩薩報平安.表達感謝,也祈求接下來的孕程能一路順暢
但也許一下子外出時間太久,身體很久沒動了,又加上天氣太熱,2014.7.6(日)12W1D,晚上從林口婆家回來之後,忽然有點出血
滿三個月不是會比較穩定嗎?為什麼我反而滿三個月才出血?雖然只有一點點暗紅色轉為小咖,但仍讓我很擔心..
決定2014.7.7(一)12W2D先回台大把第一次產檢的抽血驗尿完成,並順道去禾馨婦產科檢查一下比較安心
 
下午到達台大醫院,先拿著之前醫生開的初唐檢查預約單,到診間找護士幫忙取消
護士重新開給我一張單純做第一次產檢的抽血驗尿單,再拿著單子到掛號櫃台將預繳的初唐自費檢查退費
然後直接到檢驗大樓進行抽血及驗尿~ 
台大105 
 
這個驗尿檢查是不用禁食禁水的,因此隨時去都可以驗,不過檢查之前我已經上過廁所了
等到要驗尿時,居然又上不出來了...只好在現場邊喝水邊等尿意,懷孕後的膀胱真的不太好控制,老是和我唱反調
花了一些時間終於完成驗尿,裝進管子裡交給櫃台即可,之後就等2014.7.23(三)14W4D再回診看報告囉!
台大106  
 
完成檢查之後,順便帶著事先上網申請好的"信誼好孕袋索取單"來到台大兒醫大樓B1的小太陽親子書房領取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好孕禮
只需要憑媽媽手冊及申請單就能免費領取,裡面有好孕手冊.雜誌.除紋霜.寶寶沐浴精.洗衣精.尿布.衛生棉.潔膚濕巾.媽媽奶粉.珍珠粉等等
第一次憑媽媽手冊換贈品,真的好開心喔!不是因為領到贈品,而是..拿到媽媽手冊的感覺,真的好棒好棒!!這個特殊身份,我已經盼了好久了...
台大107   
孕程走到這裡,算是完成了孕初期,接下來即將進入孕中期
希望我的寶寶能繼續按步就班的健康成長,和媽咪一起努力走好每一步,每個階段都要安安穩穩的發育成長
即使漫長的孕途讓媽咪的身體不像自己的,也伴隨著很多不適,不過只要寶寶平安健康,媽咪會忍耐的!!親愛的寶貝,我們一起加油喔
.........................................................................................................................................................................
【8~9W的身體變化】
1.口味又改變了,熱食熱湯能入口,不過必須要很清淡爽口的才行,味道重的深綠色青菜.菇類無法接受,超級討厭皇宮菜
2.開始無法忍餓,尤其是晚餐,肚子咕嚕咕嚕沒有馬上吃正餐的話,胃酸會產生反胃噁心感,即使吃蘇打餅乾也無法改善
3.胃脹仍然嚴重,不容易打嗝排氣,脹氣的問題在晚上特別嚴重,常有胃食道逆流的感覺,胃酸卡在喉嚨難以躺下入睡
4.胃酸分泌時,感覺也會跟著分泌更多的唾液,口又苦,只能一直把口水吐掉,這也是導致反胃的原因之一
5.腸胃蠕動變慢,開始有便秘的情況,清晨空腹喝蜂蜜水能有點改善,但吃表飛鳴則無效
6.若發生便秘情況,胃脹的更嚴重,而產生類似胃抽筋嘔吐的反應,藉此吐出胃部的空氣
7.仍然很頻尿,晚上不喝湯湯水水,但睡前仍需上好幾次廁所,半夜也會爬起來一~二次,尿量不多,但感覺膀胱很脹
8.清晨如果醒來不容易再入睡,會感到空腹而想進食,早餐的胃口比以前好很多,能吃的下早餐店的食物,吃飽才能再入睡
9.無法食用太甜的水果,吃的時候很舒服,但吃完之後會覺得口裡更苦,唾液也一直分泌,非常不舒服,要吃酸味或淡味的水果
10.也許是體燥的關係,喜歡吃涼的食物,也很容易焦燥沒有耐性
11.9W開始,胃食道逆流的情況更加遽,甚至會吐出食物及胃酸,使得食道產生灼痛感,導致好不容易進步的胃口又退化了
 
~大部份的不適都集中在腸胃,最讓我頭痛的就是口苦唾液多和胃脹,看似沒什麼大礙,但卻是所有症狀的問題根源丫~
 
 
【孕肚比一比】
終於走過孕程的前二個多月,本來應該是滿月(4W.8W.12W..)就要記錄一下孕肚的變化,不過這個時期的小肚肚實在變化不大
用皮尺量也是量不出所以然,也搞不清楚到底該量什麼位置,導致每次量的部位都有點不同..還是用照片來記錄變化吧!
滿二個月的8W忘了拍,拖到10W2D才趕快補拍,不過8W~10W的肚子差不多大,應該可以用10W2D的照片來代替
說真的,和4W真的沒有差很多...主要是4w那時,因IUI療程用藥的原故,使得當時腹脹很明顯,5W開始藥效退去,才真的是胎寶寶的肚肚
不過看的出來10W2D的肚子有稍微更突出了一點點囉!
孕肚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