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今年農曆年過後,大約2月初開始啟動造人計劃,一轉眼已經過了八個月...
這段期間正逢我們夫妻倆力拚碩士論文的期間,常為了論文寫作而挑燈夜戰,身心都非常疲憊
進入EMBA之前就計劃著..要在最後一學期懷孕,這樣既不用擔心學業期間生產而影響課業,且也不會因二年學業而擔誤了生育年紀
一切都計劃的如此完美,但總是會事與願違..真實情況是,當每日為了論文勞心傷身,哪裡還有精神體力可以放鬆的完成造人大事呢
 
另外,也因為課業壓力造成熬夜頻率增加,老公原本就是B肝帶原者,肝指數時常忽高忽低
經過這段期間沒日沒夜的操勞,竟然在2月初的例行檢查發現肝指數異常飆高,指數一度高達將近1300(正常值是<36),直到5月中旬才降回正常值
這種不明原因突然發生的急性肝炎,對身體的損傷是很大的,疲勞感更是時時刻刻存在~
但課業壓力仍然持續著,感覺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如同屋漏偏逢連夜雨一般,這種情況下想完成造人計劃更是難上加難
想當然爾,當初心中完美的藍圖並沒有實現,在我們完成論文並領到畢業證書之後,我~仍是個非常自由的獨立個體
 
畢業後才真的完全放鬆好好休息,也換了另一家離家近的中醫診所開始積極調理身體
不過努力了幾個月仍然沒有成果,決定不浪費時間,趕緊安排做個完整的不孕檢查
至少先確定彼此在生殖系統方面有沒有什麼大問題,才不會白花時間做徒勞無功的事~
 
於是我開始爬文參考各大醫院的婦產科資料,找尋適合我們的醫師及醫院,最後選定了台安醫院的魏曉瑞醫師!
魏醫師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她的方式偏向自然,會要求難孕的夫妻先從改變飲食及培養有效的有氧運動開始做起
由於當時認為自己還有時間可以努力看看,年齡上還沒有那麼急迫,因此並不考慮一下子就接受藥物的輔助,決定先從自然的方式著手~
......................................................................................................................................................................... 
2012.9.16(日)Day5 抽血驗荷爾蒙
台安醫院的婦產科總是人滿為患,看診都要等很久,輪到我們已經接近中午,在台安醫院婦產科看診都要先量身高體重及血壓
並在櫃台完成報到,才把病歷資料丟入診間的信箱等候叫號~一進診間告訴醫生來意,魏醫師講話很急,先問我們沒避孕多久了(將近一年)
醫生問我有沒有在吃排卵藥(沒有,有吃中藥),接著,醫生給了一張基礎體溫表(但沒問我有沒有在量)

我跟他說我從去年10月就一直有在量,不過他說要用台安的表格,因為自己的表格和他們的不同(哪裡不同說太快了,我沒聽清楚)

 

醫生叫我把上個月的基礎體溫畫到台安醫院的表格上,接著這個月就按照他的指示量體溫,並說要在沒吃藥的情況下量體溫才會準
有些中藥吃了會使體溫升高,體溫表看起來很好,但其實是把真實狀況隱藏了..
基礎體溫的量法,不用固定時間,要在每天醒來尚未下床.也未說話時立刻量,要有睡足5hr
 

接著,醫生看我有點手毛,猜測我的雄性荷爾蒙可能偏高,並

說明女生每月排卵不只一顆,是很多顆,要漂亮的卵才會有機會成功

Ex:如果一批卵全都不是林志玲,那精子就會不要,他只要找林志玲

 

 

 

醫生說要成功受孕有三個要件:第一是睡眠,不能熬夜,晚上11:00要睡,第二是飲食要少油高纖,外面的油都不好,常外食通常不易受孕
第三要運動,胰島素要正常才行(魏醫師的專長是研究胰島素,所以都會從這方面切入)
 
接下來醫生替我安排了一系列的不孕檢查,首先要抽血驗荷爾蒙和血糖胰島素.再來要做傳說很恐怖的輸卵管攝影X光
當天我正好是MC第五天,可以先做抽血驗荷爾蒙(好像是Day2~5都可以抽,不過一般好像是Day2~3會比較準,醫生是說不會差太多)
另外,醫生也安排我在Day9(MC乾淨之後,排卵期之前)要到1樓的影像醫學科,做子宮輸卵管攝影,而老公的部份則是需要做精蟲檢查
看完診之後先去領二天份的藥,分別是:Panamax百寧痛500mg*4粒,及AMOXICILLIN安莫西林500mg*4粒
做輸卵管攝影的當天早上要先吃消炎藥及止痛藥,檢查完的隔天也要吃(感覺這項檢查好像真的很恐怖丫)
本日費用=>  門診390+化驗費945+生殖中心費350=1685
 

2012.9.20(四)Day9 子宮輸卵管攝影

 

這天要進行不孕檢查中蠻重要的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如果輸卵管沒有通,那對於要成功受孕會有很大的阻礙..
按照醫生的吩咐,早上飯前飯後先吃消炎及止痛藥,下午14:10到達醫院準備進行檢查,直接到影像醫學中心報到
櫃台請我把下半身的衣服卸下,並換穿檢查的衣服,接著就等候進場~當天除了我,似乎還有不少要進行這項檢查的人
之前爬文看到很多人描述的很可怕,有的做完檢查無法自己走出來,或是有的出血嚴重還需要先沖洗等等..真的非常嚇人
等候時,我觀察到檢查的時間似乎很快,應該不到15min~出來的人也都能順利的自己走出來,臉上並沒有太多痛苦的表情,總算讓我稍微鬆口氣..
 
大約14:30喊到我的名字,進入檢查室,裡面大又空曠,護士指示我躺上檢查台,要先幫我做定位的設定
接著,檢查的技師先用鴨嘴撐開,並注入顯影劑~爬文看到人家說這部份有分為自費和健保的款式,台安醫院一律使用自費款,但會由健保補助
醫護人員很溫柔的和我聊天來分散注意力..我趁機表示半年前在台安做過抺片檢查,當時發現有息肉,並有發炎現象
技師同時幫我看了一下,有看到一點小息肉,似乎沒什麼大礙~接著就開始進行最主要的輸卵管攝影檢查了!
可能是為了要注入顯影劑,感覺到鴨嘴放的很深入,不是很舒服~隨後好像還放入紗布,可能是要消毒,並注入顯影劑
顯影劑注入的時候感覺到腰腹部一陣強烈的痠痛感,痠到腰快支解了,腹部脹的快爆破的fu~確實不太舒服,但還可以忍受
 
整個檢查過程很快,大約不到10min,護士說差不多了,消毒一下就ok了~我感覺到醫生從下面抽出很長的一條紗布,並擦藥消毒,檢查就完成囉!
護士說三天後即可回診看報告,檢查結果等回診時醫生再詳細說明,並叮嚀等會兒要在外面坐20min,一切ok才能離開
於是我自己下了檢查台,結束了這項傳說中很可怕的檢查!大概因為事先有吃止痛藥和消炎藥的關係,不舒服的程度其實還好
當我走出來想要換回自己下半身的衣物時,卻找不到老公?!原來臭老公因為午餐沒吃,趁我進去檢查時先去買了麵包
本以為檢查應該會有一段時間,沒想到整個檢查過程大約才10min就完成了...
我的包包.衣物.手機都在老公身上,完全無法聯絡老公,害我連褲子也沒得換
只好先到廁所將消毒藥水擦一下以免流出來沾到衣服,再請櫃台幫忙撥電話給老公
 
好不容易聯絡到老公回來,在現場坐了20min沒有特別的不適,隨即到2F詢問接下來其他檢查項目的抽血時間
血糖.胰島素的抽血檢查要到5F的生殖中心做,任何一天的清晨都可以,不限MC的第幾天,這項抽血檢查需要空腹 
同時,也掛了2012.10.7(日)回診看所有的報告,並做子宮超音波檢查~安排妥當之後就能離開醫院回家休息了!
 
回家之後,腹部持續感覺有些悶脹的fu,躺著休息一個多小時之後,開始感覺腹部有些痛感,像經痛那樣
肚子有點鼓大,並有悶脹.悶痛.腰痠的不適感,而且還存有鴨嘴鉗進去撈過的感覺,可能是止痛藥的藥效開始退了...
晚餐飯前飯後一樣各吃一顆止痛及消炎藥,並墊上護墊,稍微有一些消毒藥水流出,上廁所偶爾很微量的出血
雖然檢查後的感覺的確不太舒服,不過大致上來說還OK就是了~隔天早晚也一樣要再各吃一次止痛消炎藥,應該就沒事了
 
2012.9.23(日)Day12 血糖胰島素抽血檢查+老公的精液檢查(9.19有先釋放)
早上8:00到醫院報到,空腹先抽血驗血糖,抽好之後,領到一包75克的葡萄糖粉,按指示加入300ml的開水攪拌均勻喝下去
喝完仍然不得進食,繼續空腹2hr之後再抽一次血驗血糖~同一天抽二次血,真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手都黑青了
血糖檢查平時好像不會在一般不孕檢查項目中,不過魏醫師的專長是研究胰島素,因此這是屬於她的必要檢查項目之一
這天老公也依規定至台安醫院5F的生殖醫學中心繳交精小兵,進行精液檢查,檢查報告會在下次回診時全部一起看
 
2012.10.7(日)Day26 回診看所有檢查報告+子宮超音波檢查(陰超)+抽血驗黃體素(1st)
終於到了回診看所有報告的日子了~婦產科依舊是門庭若市,熱鬧的不得了
每次來到台安做檢查總要跟一堆孕媽咪一起排隊量身高體重血壓,這種感覺實在不太好...
人家是開開心心來產檢,我卻是很哀怨的來做不孕檢查...到底何時我才能和這些媽咪們一樣,帶著期待又喜悅的心情來看診呢?!
門診之前,今天還有一項檢查,是子宮超音波檢查,這是我第一次做陰超,主要目的是要檢查子宮和卵巢的狀況
檢查完成後,技師將報告印出來給我,等會兒門診交給醫生
 
等了一會兒終於輪到我了,一進診間,醫生照慣例先檢查作業,看一下最近的基礎體溫表
醫生認為這個月的體溫比上個月差,看起來比上個月累..
女生的作息會影響排卵品質,我的MC週期偏長(31天),排卵的時間不是很早(第17天左右),所以卵子品質不夠好
 
接下來,醫生調出所有檢查報告一一的說明
子宮超音波:子宮角度前傾,大小7.4*3.4cm,子宮內膜厚度1.0cm,右邊卵巢2.3*1.3cm,右邊卵巢1.8*1.2cm => 正常 
子宮輸卵管攝影:漂亮,未阻塞 
老公精液檢查:數量3400萬,正常;活動力45%,剛好差不多及格邊緣,也還算正常
荷爾蒙FSH:雄性荷爾蒙稍多(FSH正常約10,我的11.39,超出一點點)
                  但不能單看這項來判斷,而要搭配其他數值,Ex:警察多,小偷也多,就表示有平衡,因此醫生認為不要緊,沒什麼影響
血糖胰島素:糖後血糖過高(正常值10,我的43,表示糖沒代謝)
                   Ex:只要請10個工人工作就能平均分配工作,但我是請了43個秘書,就會打架而沒工作,血糖沒有代謝
                   血糖太高,身體會發出訊息,告訴卵巢子宮說,體內的糖太多,寶寶會泡在糖水裡,不適合懷孕
                   所以即使我有排卵,但因代謝差,會影響卵子的品質,因而不易受孕,現在的人10個會有9個這樣,尤其偏瘦的女生
                   要做對的運動來改善,改善之後才能懷孕!
 
整體聽起來感覺沒有什麼大問題,只是缺乏運動,代謝較差
魏醫師幫我們預約2012.10.13(六)到生殖醫學中心聽衛教課,學習如何正確飲食及有效運動,夫妻可以一起參加!
結束門診之後,這天還要再抽一次血,驗黃體素~
本日費用=>  門診390+化驗費875+生殖中心費100=1365
 
2012.10.13(六)Day3 11:00生殖中心聽衛教課
早上11:00直接到5F的生殖醫學中心報到,集體上衛教課
偏向自然療法的魏醫師會將同樣需求的求診者集合起來,統一由生殖中心來教育如何健康飲食和運動
這天大約有三四對夫妻一起參加,生殖醫學中心的護士發給我們每對一份講義,內容分成三大類:運動.睡眠.飲食
 
運動方面提到,一週至少要有二次運動(有氧飛輪+無氧瑜珈),飛輪是有效提升心肺功能速度最快的,能在半年內見效
其他比如跑步.有氧舞蹈..等,則需要一年以上才能見效,因此為了講求效率,魏醫師是建議採用有氧飛輪運動
運動也能幫助睡眠,要有好的睡眠品質,才能幫助細胞修復
而飲食方面主要需營養均衡,三餐當中首重早餐,而晚餐則可以少澱粉,吃簡單一點
外食族的飲食也要慎選,由於卵子是油做的,要吃好的油才能養出好的卵子
整個課程大約半小時,讓大家對於日常生活的保健有一些概念
 
2012.10.14(日)Day4 回診看黃體素報告
這天要回診看上次抽血的黃體素檢查報告,這是整個不孕檢查的最後一個項目了!
魏醫師調出我的檢查報告,黃體素的數值是13.56,醫生認為稍微偏低(正常值15,甚至要20以上較易懷孕)
醫生解釋說,黃體素.胰島素.卵子都是一家人,彼此相關,他們的關連如下:
代謝功能不好-->胰島素較高-->雄性荷爾蒙增高-->排卵較晚-->卵子品質不好-->黃體素分泌不好.太低-->排卵後的高溫期不長
 
醫生建議一定要運動來幫助提昇睡眠品質,睡眠和胰島素有關
通常除非是糖尿病,才會因糖份而影響血糖,若是一般人則是會因油脂而影響胰島素,因此要少油少外食
如果飲食方面沒問題,另一項影響胰島素的原因則是睡眠不好,這...我應該就是睡眠品質不佳造成的吧!
醫生說,現在要開始執行運動計劃,運動一段期間之後才能再次抽血檢查黃體素(需在MC後的21-22天)
整個不孕檢查就暫時先到這裡了~其實真的聽來聽去就是缺乏運動,以及睡眠不佳,這大概是現代人的通病吧!
說實在,順利自然懷孕的人如果來做這些檢查,也許結果也是差不多,只是我們比較沒那麼幸運碰上中獎機率罷了...
看來...還是需要動一動,提昇一下身體的代謝能力了,等運動一段時間再回診看看黃體素的數值有沒有進步囉~加油吧
本日費用=>  門診390
 
<未完待續...台安不孕檢查(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