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是打算滿12W才要到禾馨做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超音波及抽血檢查,不過接近10W開始,胃酸逆流的情況變嚴重
不但會吐出食物,還會連胃酸一起吐出來,導致食道灼熱很難受,尤其每到傍晚就是我惡夢的開始..
晚餐時間感覺是連吸空氣都會胃脹,口裡不斷分泌苦口水需要一直吐掉,喉嚨異物感也很重
這種情況總是每天不停的重覆,從傍晚到睡前都是這樣,加上胃酸逆流灼傷食道,晚上會因此需要坐著睡覺
真的是難受到一個極致,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再也受不了了~決定找醫生求救!!
 
人家說病急亂投醫,這時的處境就是這樣,已經顧不得要吃什麼藥,只要讓我這種情況改善,吃什麼藥都沒關係
找哪位醫生也沒關係,只要有人能處理我的問題都好!!
10W的這天,本來想說就近到北醫找很多人推薦的區慶建醫生加掛,不過老公幫我到現場問,已經都額滿掛不進去了
護士聽了我的情況建議去看腸胃科,並表示他們也只能開普通胃藥而已,也許幫助不大
我實在一刻也沒辦法再忍,食道灼傷真的很不舒服,既然醫院掛不進去,那就找婦產科吧!!
於是,我決定提早到禾馨報到,先拿了藥再說~
禾馨6 
 
2014.6.21(六)10W
第一次到禾馨看診,感覺這裡非常寬敝,和一般的婦產科很不一樣,人潮也相當多
禾馨9
 
我掛的是很有名的蘇怡寧醫生,在這裡看診前都要先做一些例行檢查,包括驗尿(檢查尿糖.尿蛋白).量血壓.體重
這是我懷孕以來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像個孕婦,終於做到這些檢查了~真感動
禾馨1
 
接著會由護士小姐先解說一些自費的產檢項目,我原本就打算在做第一孕期唐氏症抽血時,順便抽血檢驗一些項目
最後選定的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篩檢$2000.X染色體脆折症(羊穿不會包含這項染色體)$4000
這二項篩檢,一生只要檢查一次即可,只要確認母體沒有這方面的基因,就不會遺傳給寶寶
若母體檢驗出來有這方面的基因,那先生就要做抽血檢查,只要夫妻雙方其中一人沒有,就不會生出有這方面疾病的寶寶~
另外,因為家裡有養貓,偶爾也會吃生菜生食,所以有自費做先天性感染篩檢(巨細胞病毒.弓漿蟲.IgG.IgM)$2200
而第一孕期唐氏症抽血的部份,我有再加做子癲前症及早產風險評估,連同初唐篩檢抽血超音波,再扣掉台北市民補助$2200,自費額是$3000
光這幾項檢查,一口氣就灑去了11200大洋,真的超級破財丫
禾馨3
 
選定了自費檢查項目之後,這天來到禾馨最主要目的是要解決我胃酸逆流的問題!
一進診間就看到笑容滿面的蘇醫師,親切的詢問我就診目的,為了怕忘記,我還事先將不適症狀列點寫了小紙條,直接遞給醫生
並告知之前台大開給我的胃乳片及醫生建議我吃的益生菌都無法緩解這些症狀
蘇醫師聽完之後說,他可以開止吐藥B6給我~應該可以改善我目前大部份的問題!!
oh~我想聽的就是這句話!!!!!我非常需要能夠解救我脫離苦海的特效藥
 
接著,醫生幫我照超音波看一下子宮和寶寶的狀況~在婦產科產檢就是有這個好處,超音波是在醫生的診間內
會由醫生親自照,而不像大醫院是由超音波室的技師來照,照完才由主治醫生透過電腦拍下來的畫面問診
而且婦產科照超音波會同時邀請先生一起觀看,比起大醫院把先生隔離在外,還要來的人性化多了
透過超音波畫面,看到可愛的小寶貝很悠閒的躺在那兒~忽然間,寶寶開始活潑的翻滾,是一下躺著.一下趴著那樣的360度翻滾喔!!
我們看的真是樂歪了,超級無敵可愛的啦~連醫生都說寶寶好活潑丫,嘻嘻
距離上回在台大超音波雖然才相隔三天,不過寶寶又長大囉~身長是3.16cm,長了0.38cm,醫生說很標準符合週數,心肝寶貝真棒!
很奇妙的是,這回看到寶賨居住的胚囊從先前的橢圓型變成碗豆型耶~檢查完成之後,醫生也主動列印超音波照片送給我們保存
禾馨8 
 
除了照超音波和不適症狀的問診之外,我也詢問蘇醫師有關生產的事,因為考量大醫院的設備較完善,也許還是會回到台大生產
不過產檢方面會覺得在婦產科比較周到,由於禾馨是由一群台大婦產科醫生聯合經營的,因此和台大的關係也相當密切
蘇醫師說,我的需求當然是沒有問題,到了中後期,他能協助轉診台大~
另外,由於之前在台大時,陳醫生已經先幫我在媽媽手冊上蓋了第一次產檢的章,即使後來我把自費初唐抽血超音波的費用退掉
但第一次產檢的抽血驗尿還是得回台大醫院補做,因為媽媽手冊蓋了章,健保卡就有過卡,那就無法退掉了
不過蘇醫師說,可以直接由他幫忙我向台大調閱檢查報告,所以我只需要回台大補做第一次產檢的抽血驗尿檢查即可
不用特別回去台大看報告,這樣真的好方便喔!!只是變成我抽血要分二次,沒辦法同時在禾馨一次抽完,要在台大多挨一針就是了
 
解決我所有的疑問之後,就要進行上述自費項目的抽血囉!我選擇的檢查項目一共需要抽四管血
還好禾馨護士的抽血技術還不錯,不會太痛~這天抽完血,等二週之後12W回診做第一孕期唐氏症超音波檢查時,就能同時拿到抽血報告了!
禾馨5
 
完成之後,護士給我一本禾馨自己的產檢手冊,上面會記錄每次就診的資料,包括日期.懷孕週數.體重.血壓.尿糖,尿蛋白.胎兒成長數據..等
而自費檢查的項目也會將日期記載在本子上,算是記錄還蠻完整的~
禾馨7
 
而自費檢查的部份還需要填寫一些同意書暨切結書,最後就是繳費和拿藥
本日費用=>  掛號費250+SMA脊椎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2000+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4000
                   +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台北市民差額(初唐及軟指標超音波抽血.子癲前症.早產風險評估)3000=9250
                    (台北市民初唐篩檢補助2200,但需至特約醫療機構才享有補助)
 
這裡有個小插曲,雖然一開始有選定要做先天性感染篩檢,但看完診之後卻忘記跟護士說到這一項,回到家才想起來當時漏掉這項
但又很不想特地再挨一針補抽血,趕緊打電話回禾馨詢問抽的四管血是否足夠加做先天性感染篩檢,好加在抽血量足夠
之後再去補繳這項檢查的費用即可!!呼~差點多挨一針,好驚險!孕婦的記憶力真的是不怎麼好耶...很容易漏東漏西
 
重新修正費用=> 掛號費250+SMA脊椎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2000+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4000+先天性感染篩檢2200
                          +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台北市民差額(初唐及軟指標超音波抽血.子癲前症.早產風險評估)3000=11450
禾馨4  
 
所有手續完成後,終於拿到我的救命仙丹止吐藥了--Seulin F.C. Tablets舒孕膜衣錠*21顆
想吐的時候吃一顆,不分餐前餐後,一日最多三顆
禾馨2
 
看完診剛好是晚餐時間,吃完晚餐我立刻迫不及待吞下這個救命小藥丸,果然沒多久,口中不斷分泌的苦口水漸漸減少了
我的喉嚨異物感也沒那麼重,胃酸感覺也被壓制下去了,天丫~太神奇了!!我終於得救了,轉圈圈+灑花
 
2014.7.5(六)12W
不舒適的初期真是度日如年,終於熬到了正式滿三個月的日子,也代表著胚胎的情況逐漸趨向於穩定囉!!!!!
這天安排要到禾馨做初唐及軟指標超音波,算是第一孕期當中蠻重要的檢查項目
由於我年滿35歲,原本就打定主意會做羊膜穿刺,很多人提到若要做羊穿就不需要做初唐的超音波,因為羊穿就能檢驗唐氏症了
不過醫生多半會建議還是要做初唐篩檢,因為羊穿有一定的風險,若初唐篩檢已排除唐氏症風險,羊穿就沒有一定要做
也有人提到初唐可以只做抽血而不另外花費做頸部透明帶超音波,但光靠抽血的偵測值並不是很高(可參閱這篇)
經過評估,由於台北市民有補助2200,且禾馨除了透過超音波檢查頸部透明帶之外,還會有其他軟指標的相關篩檢
基於安全起見,我們還是決定安排這項檢查
 
上午10:40左右到禾馨報到,直接上二樓先測量血壓,一共要量四次,完成之後就到大廳等待叫號
禾馨10    
 
禾馨的環境真的讓人很放鬆,一點也沒有診所的感覺,這和在醫院等待的感受很不一樣
禾馨11  
 
等了一會兒終於輪到我了~被帶進超音波室之後,就等待超音波醫生的到來囉!
禾馨12  
 
一開始先是超音波技師先來將寶寶的各個部位都仔細照過一次,並一一的解釋
我們跟著技師的說明,第一次那麼仔細的看到寶寶的各個部位,真的好新奇喔!居然還能細數手腳趾的根數耶
連腦的內部結構以及一些血管血流也看的到,好神奇丫~原來才12W,胎兒的整個形體就已經大致就定位了
除了頸部透明帶及軟指標檢查之外,我們也很好奇這時能否看到性別?忍不住問了一下技師..
不過技師說他不幫人家看性別,請我們稍後再問醫生~到這裡大約照了20min左右
禾馨13  
 
接著換成醫生再來巡一次,一樣會照過各個部位,但不會再詳細的一一解說
我被安排的是烏醫師,是位很有耐心又帶有熱誠的女醫師,照的過程中,寶寶正好稍微動了幾下
醫生看的很開心還邊笑邊說好可愛,並幫我們錄了影片,讓我們能上禾馨網站存取,感覺是個能夠將心比心的醫生
影片裡還看的到寶寶踢了我一腳,而且還舒適的在啃雞腿...好好笑丫,真是可愛極了
 
 
由於檢查過程中實在太多專有名詞,我們無法用腦子一一記起來,大略只記得寶寶的腦部有分隔,脈絡叢結構正常
手腳趾左右都各有五根,身長.手腳長和頭圍大小也都符合週數,心跳數167也正常,血流的部份也都正常
有鼻骨.頸部透明帶1.25cm正常(<2.5mm),初步排除唐氏症風險,此外也有量我的子宮頸長度3cm正常(>2cm即可)
我詢問烏醫師能否看到性別,醫生說看起來比較像是男生,並重覆check了一下,仍然認為男孩的機率比較高,不過還是要等16W會比較準確
醫生照的時間大約將近15min,所以加總起來連同技師大約花了35min左右完成初唐的超音波檢查
除了檢查之外,烏醫師還幫我們拍下寶寶的3D影像耶
禾馨14   
 
檢查結束後,報告馬上就印出來了,因為在10W時,我有先抽過血了,這天剛好可以連同抽血報告一起看
各項自費的檢查中,包括脊椎性肌肉萎縮症(SMA).X染色體脆折症.先天性感染篩檢一律都是正常的
其中顯示巨細胞病毒為陽性,表示曾經感染過,事後蘇醫師解釋說,感染過是好現象,表示有抗體了
此外,檢查報告也顯示我的葉酸代謝功能正常!
禾馨17  
 
而初唐檢查方面,整體來說寶貝都正常,無論是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子癲前症的機率都是低風險
唯獨母體的胎盤指數PIGF=0.491(<1)稍微低於標準值,換算出來胎兒生長遲滯過小的機率偏高
不過醫生說只要在20W之後密集的追蹤即可,沒有什麼大礙,並給我了我一張注意事項的衛教單
交待平時的飲食要多補充維他命C.E以及鈣質,並減少鹽份和油炸食物的攝取
同時也要活動活動,來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環及子宮動脈血流,不要整日躺著不動
如有必要再配合醫生指示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不過目前醫生是認為可以不需要
禾馨15  
 
領到的除了文字報告之外,也有很多超音波的細步圖片及寶寶的3D圖像,這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好棒的記錄喔! 
做了一堆的自費檢查,灑了許多小朋友之後,能得到一份安心就值得了
禾馨16
 
檢查結束後,為了對付我那腦人的胃酸逆流問題,還是向醫生領個藥吧!我沒有它不行丫
我的救命仙丹止吐藥--Seulin F.C. Tablets舒孕膜衣錠*21顆,想吐的時候吃一顆,不分餐前餐後,一日最多三顆
本日費用=>  掛號費250
 
孕程走到這裡,算是完成了孕初期,接下來即將進入孕中期
希望我的寶寶能繼續按步就班的健康成長,和媽咪一起努力走好每一步,每個階段都要安安穩穩的發育成長
即使漫長的孕途讓媽咪的身體不像自己的,也伴隨著很多不適,不過只要寶寶平安健康,媽咪會忍耐的!!親愛的寶貝,我們一起加油喔 
.........................................................................................................................................................................
【10~12W的身體變化】
1.胃酸逆流更嚴重了,服用止吐藥之後,唾液的分泌減少,胃酸逆流產生的口苦和碳酸味也減輕,但晚上仍很會胃脹.胃酸.生痰
2.睡前刷牙會胃抽筋而嘔吐,偶爾也會吐酸水,如果晚餐吃太多或太晚吃來不及消化則會把食物吐出來
3.早餐的胃口變差,不會因清晨空腹而醒來,類似孕前的習慣,會不太想吃早餐
4.中午的胃口很好,能正常的吃完一碗飯菜,但仍然不愛青菜和菇類,特愛醋醃的涼拌小黃瓜
5.半夜頻尿的情況減緩,大部份可以一覺到天亮而不用半夜起來上廁所
6.仍然感覺很疲勞,尤其到了晚上會覺得肩膀很重,全身無力像被揍過一樣,只想攤著不想動
7.肚臍下方能看到子宮往上移的痕跡,胸部也不知不覺更脹了一點,開始換穿較寬鬆的貼身衣物
8.偶爾會有點偏頭痛和耳嗚,不過還不至於很頻繁,也不會很不舒服
9.肚子偶爾會有點小悶痛,要站起來時會覺得肚子重重的,不知是子宮長大的關係,還是宮縮?
10.便秘的情況沒有改善,吃益生菌.喝蘋果牛奶也沒什麼作用,倒是吃寒涼的西瓜似乎有點幫助,不知是否因腸燥引起便秘
12.滿12W卻忽然發生微量出血,先是暗紅色一點點流出來,再轉變成小咖,不知是否因天熱外出太累引起的
  
~仍處於初期的害喜症狀當中,幸好止吐藥能稍微緩解,大多可正常飲食,只是腸胃依舊不適~
 
 
【孕肚比一比】
12W又忘了準時拍孕肚的變化,拖到13W2D才補拍..
不過和上次10W2D的肚子大小仍然沒有很大的變化,屬於小腹微突的情況
就以這系列不準時的相片記錄來代表4W.8W.12W的孕肚囉
孕肚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