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進行了生平第一次的人工療程(Clomid+人工授精),結果以失敗收場..可能真的太輕鬆了,成功率相對也不是很高
MC無情的來報到之後,我決定接著嘗試第二次的人工療程!! (由於口服排卵藥的藥效較小,因此可以不用間隔,接著做下一次)
 
選擇踏上人工生殖這條路,感覺是個遙遙無期的不歸路...這種感覺就像等公車
一開始走到站牌,滿心期待公車很快就會來,左等右等,公車卻一直沒有來~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公車還是不見蹤影
但是都已經花時間等了一段時間,又不甘心掉頭離開,萬一這時走開,公車搞不好馬上就來了~於是,只好繼續站在原地等下去..
很有可能再1min公車就來了,但也有可能需要再等10min.20min.30min..甚至更久
 
進入了人工生殖這個大門,期望感會與日俱增..一次失敗是機率,還可以輕鬆的期待下次會更好
再一次失敗,會覺得情況好像有點兒不妙,不過還是會認為離目標愈來愈近了,再試試看...
但若一路走到試管..這時心理真的就會開始失去力量,覺得我們是不是快沒救了..但卻又不甘心離開這條路,深怕一離開就錯過下次的機會
我終於懂了..原來這條路上最漫長的等待,並不是等著開獎的那段時光~而是沒中獎之後,那看不見盡頭的道路 
.........................................................................................................................................................................
2014.4.14(一) Day3
上次門診時,醫生先幫我掛了2014.4.16(三)回診,若上個月的IUI有成功的話,剛好是植入後的Day18回診
不過若是沒有成功,我推算MC會在2014.4.11~13左右報到,為了避免錯過再次進入新療程的時間,我事先替自己補掛了這天
果不其然..我家親戚很準時的在2014.4.12來訪..失敗為成功之母,把握時間,再接再厲吧!!
Day3的這天,就乖乖回到台大向陳醫師報到~
 
一進診間,我直接告訴醫生..來了!!醫生問了日期之後,詢問我們接下來想怎麼做?是想回頭嘗試自然?還是要繼續療程?
我毫不考慮的表明要接著下去~我沒有詢問失敗的原因,因為人工授精本來就比較難掌握精卵的後續動態,醫生也只能推論
醫生看著1st IUI的報告,認為老公的活動力不太好,而我的卵巢對於排卵藥也不是很有作用
我向醫生表示,之前2012.9在台安做過的不孕檢查,算一算至今已過了1.5年,是否需要重新抽血檢查?
醫生說..看起來我的卵巢功能以我的年紀來說不是很好,卵子庫存量也不是很多...
在說這番話的同時,醫生也翻了我的病歷查看之前的FSH(11.39)和AMH(3.81)
我解釋說,之前的FSH是MC第五天才抽,好像有點晚了..不過心裡也很納悶,AMH數值不是正常嗎?為什麼醫生會說我的卵子庫存量不太多?
醫生接著說,
剛好這天是Day3,要抽血看看現況也是可以,不過從超音波就看的出來了(困惑??)~而輸卵管攝影的部份,做過就不用再做了!
我又詢問醫生,上次提到超音波看起來有個3cm的子宮肌瘤,是否需要照子宮鏡?醫生說肌瘤和子宮鏡沒有關係
並翻出1st IUI的超音波報告,醫生認為我的子宮環境看起來蠻乾淨的,內膜也很漂亮,應該不需要照子宮鏡!
 
於是醫生詢問我是想繼續做人工?還是試管?我問醫生,以我們的情況..做人工會有機會嗎?醫生說這很難講..
我們是沒有到非要到試管不可的地步,還是得看我們自己的考量來決定~我是覺得上次的療程方式真的太輕鬆了,完全沒吃到苦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感覺還是要先有付出,才有機會得到收穫..因此我決定再試試看IUI人工療程!!
醫生說,好!那開排卵藥,還是要打針?打針是效果會比較好..我心想,既然上個月的情況看來,我對排卵藥反應不佳,這次就別再做同樣的事了
我同意這次配合打排卵針!坦白說,當我鐵了心這樣回答的時候,心裡其實好緊張,有點點頭皮發麻的fu..但我得勇敢做出更有利的決策才行!
反應很快的陳醫師立刻拿出日程表,替我排定2nd IUI的用藥計劃,Day3~7和上次一樣連續吃五天的排卵藥,每天二顆(固定時間吃)
Day4.6.8.10每晚8:00打排卵針-保妊康150IU,一共四針;Day8~14連續七天,每天早晚飯後1hr各吃一顆補強內膜的藥(補充雌激素)
這段時間是可以自由活動的,醫生叮嚀如有安排活動,要在這份日程表畫上記號,並在下次回診時交給醫生過目
台大47
 
接著,醫生又交待我們先去兒醫大樓9樓的生殖醫學中心學打針,並租借保妊康注射筆,回家才能自行施打
保妊康的注射藥劑,包裝盒雖然寫著..一瓶300IU,不過內容量其實會到達400IU
醫生安排讓我打四針,每次150IU,一共需要600IU,因此會開給我二瓶保妊康的劑量,一共是800IU
同時也幫我安排了2014.4.21(一)Day10回診照超音波觀察卵泡的情況
台大46
 
離開診間之後,我們遵照醫生的吩咐,直接前往兒醫大樓9樓的生殖醫學中心學打針,護士帶領我們到小會議室來教學
並同時租借保妊康筆針,押金要1000元,等筆針歸還時才領回~
保妊康筆針應該算是好打的吧..操作方式可以參考台大婦產部網站:保妊康筆針操作教學
拿到筆針,才真的有正式進入IUI的感覺,和上個月一派輕鬆的心情完全不同丫
 
這次領到的藥物一共有三種,我不大理解..為什麼醫生明明說我的內膜很漂亮,這次卻反而需要吃補強內膜的藥?
而上個月我詢問醫生,吃了排卵藥若會讓內膜變薄,需要加開內膜增厚的藥嗎?醫生卻說不用! (後來我在這裡找到了答案)
台大42  
 
口服藥:Clomid快樂妊錠(可洛米分)50mg*10顆,ESTRADE益斯得錠2mg*14顆(副作用是..體重增加)
台大44
 
皮下注射:Puregon Cartridge保妊康匣式注射劑溶液300IU*2套(這更可怕,副作用則是..體重"急速"增加)
台大45
 
每套保妊康匣式注射劑當中,都有一瓶標明300IU的藥劑(實際上有到400IU)+六個密封的針頭
每次注射時要取一個新的針頭裝在筆針上,用過的針頭也要收集起來,等回到醫院門診時,再丟棄到指定的地方
台大43
 
接著,拿著抽血單到檢驗大樓準備抽血!我平時是個很少進出醫院的人,來到台大第一次抽血,才發現..抽血區怎麼那麼大丫!
等候的人很多,抽血櫃台也很多~領到的號碼單上面除了標示櫃台號碼,居然還有名字耶!!再一次讓我對台大的管理很驚嘆
台大40
 
等候區還有螢幕顯示目前的叫號情況及窗口,人數雖然多,不過輪的蠻快的
護士小姐的抽血的技術也還不錯,快又準!!抽血報告會等下次回診時才能得知~
台大41
 
本日費用=>  門診460+超音波250(預付)+藥費7028=7738
同樣是IUI療程,使用排卵藥和排卵針的價格真的差好多喔~沈甸甸的一張收據,配上既忐忑又堅定的複雜心情
我,正走在2nd IUI人工療程的路上..希望這次能走的很穩很順利
台大48   
   
2014.4.14(一)~4.18(五) Day3~7 口服排卵藥
為了把晚上的時間空出來留給中藥及雌激素,這次的排卵藥我改成17:30左右服用
第一天服藥後沒多久隨即產生暈眩感,之後也陸續隨時感覺頭昏昏的,不過排卵針也一樣會造成頭暈,很難區分是哪種藥物產生的作用..
 
2014.4.15(二) Day4 中醫+打排卵針150IU (1st)
照慣例,MC來就是要回中醫報告壞消息的日子..賴醫師詢問1st人工失敗的原因?
我的MC有準時報到,應該就表示完全沒有受孕,而非受孕後流掉的情況...
為什麼沒成功?其實這也沒有很絕對,也許是小兵的活動力不好,也有可能是我的卵巢反應不好,當然也可能是其他未查明的原因
醫生是認為卵子的大小不是重點,如果卵不好就會提早排掉,但我的週期算規律,也都有按時排卵,就表示卵子是OK的
而老公小兵的部份..醫生提到如果活動力不佳,日後受孕也有可能使的胚胎發育能力較弱,可能會需要安胎藥的幫忙..
另外,醫生覺得如果這次人工仍然沒有成功,會有可能是小兵的戰鬥力不足以攻頂,建議下次直接做試管
我告知醫生,這次檢查有發現3cm的子宮肌瘤,醫生表示很多女生都有肌瘤,這倒是無妨
醫生也問到這次的經量..透過先前的超音波檢查,確認這次的內膜很好,相對的,經量也有更進步了!
 
由於這個月會再進行2nd人工療程,中醫這裡就一樣不需要幫我推算排卵期
藥粉依然維持早餐前空腹吃,另外會有十包水藥晚餐時燉肉當成食補湯品來喝,讓我可以補補身!
醫生也同時開了十包水藥給老公,一樣是晚餐時燉肉當補湯喝,希望能在植入之前幫助提昇小兵的活力
中醫2
這次醫生還有幫我針炙肚子二側(很像是天樞穴?)和小腿二針(足三里.三陰交),並配合紅外線燈照腹部
針炙   
最後, 醫生告訴我..往前走就是了,每天只要想著這週的事就好,不要想太多,早點睡!!
聽到這番話忽然讓我湧上一股想哭的fu...走在求子路上的人,心靈真的很脆弱,一點點的關心也會覺得很溫暖
真的好希望下個月能夠帶著好消息回診~
中醫費用=>  我的部份(門診150+科學中藥粉40+水藥1000)+老公的部份(門診150+科學中藥粉80+水藥1000)=2420
 
這天除了中醫門診之外,還有另一項重頭戲...晚上20:00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要自己動手打針的大日子
不過晚上19:30正好有事還在外面,老公晚上也去上課,我們趕在20:05左右回到家,洗好手,準備道具,大約在20:10左右就緒
需要用到的道具包括保妊康筆針.針頭.注射劑溶液.二片酒精棉片,還有勇氣!!
台大49  
 
為了紀念這歷史性的第一針,特別請老公幫忙錄影存証
錄影是幫助自己增加勇氣的方法~面對鏡頭時,會督促自己一步接一步往下做,分散害怕.掙扎.遲疑.哀怨的心情...
裝好藥劑->調整劑量->消毒->裝針頭->挑一塊鮪魚肚消毒->捏住肥美的肚肉,握好筆針垂直搓進去->打入藥劑停留10秒拔出->消毒->完成!!
皮下注射的針頭是要整個埋進肚子裡,深度大約1.5cm,第一次打針,覺得下針的部位會有輕微的痛感,就像..稍微黑青的fu~
過程其實很快,第一次做還是有些緊張,有的步驟會臨時忘記,不過仍是勇敢的順利完成了!老公說我好棒,我也要給自己一個讚
台大68   
晚上躺在床上反覆想著中醫師給我的建議和鼓勵,再加上忍住害怕第一次打針的鎮定堅強,睡前還是不小心的讓眼淚滑出來了..
"往前走"這三個字談何容易...這需要具備多大的信念.勇氣.堅忍才能支撐自己走下去,簡簡單單的三個字,帶來的是灰色.複雜的心情
心裡一直想著,萬一這次仍然沒有好結果,難道我真的就要走上最後一步的試管嗎?挨針沒關係,辛苦也沒關係,但如果仍沒有好結果,我該怎麼辦?
我可以笑著面對一次人工,二次人工,甚至三次.四次...只要我尚未走到最後一步,也許都還可能有機會
但..一旦直接進入試管,我能接受失敗的打擊嗎?坦白說,現在的我..真的還沒有勇氣那麼快就接受宣判...愈想,心裡愈慌...
看來,這條路上同行的伙伴,就是徬徨和眼淚
 
2014.4.16(三) Day5
昨晚可能心情有點down,睡眠品質不是很好,睡不到5hr就醒了,起床後感覺頭昏昏的,不知是睡不好還是藥效的原故..
打針的位子仍有些許的痛感,難怪會說每次打針要換不同部位~
MC明明結束了,但下午忽然有些出血,翻出排卵針的藥袋仔細看,可能是產生了子宮出血的藥物反應吧!
副作用好像總是會找上我耶~我可以稱做中標王了
經過一夜的思考和心情沈澱,我決定勇敢接受賴醫師的建議!如果這次仍然沒有好結果,下一次就嘗試IVF試管療程吧~
即然我相信陳醫師,也相信台大的醫療團隊,那就沒什麼好怕的了!跟好醫生腳步就是了~想通了,心也開了
 
2014.4.17(四) Day6 打排卵針150IU (2nd)
晚上8:00要打第二次的保妊康150IU,有了第一次的經驗,這次沒有第一次那麼緊張了
由於上次400IU的注射劑只用了150IU,還剩下250IU在筆針裡面,所以這次不需要重新裝藥劑,直接轉好藥量的刻度150IU即可施打
另外,上次發覺在打針時,衣服很容易掉下來影響到注射部位,因此特別準備了髮夾,可以在注射前將衣物往上夾好!
這次也同時拍下步驟的分解圖(有幾張是從1st打針的影片檔截圖出來補充的)
1.準備所需要的道具 -> 2.將筆針從盒子裡取出,並直接將藥量旋轉到刻度150IU -> 3.取下筆針蓋 -> 4.用酒精棉片消毒筆頭
台大50
5.將密封的針頭拆封 -> 6.直接套住筆頭並以旅轉的方式將針頭裝好 -> 7.取下針頭外蓋 -> 8.用髮夾將衣服往上夾好,以酒精棉片消毒一塊鮪魚肚
台大51
9.取下針頭的內蓋準備施打 -> 10.捏住即將中標的肥肚,將針頭垂直90度瞄準,不要遲疑的搓進去 ->
11.把剛才調好刻度的藥量按下去,並在裡面停留10秒鐘-> 12.拔出針頭,並用酒精棉片擦拭可憐的肥肚
台大52
13.把剛才取下的針頭外蓋套住針頭並反方向旋轉 -> 14.針頭會返回到外蓋裡面,先收集起來,等回到醫院再統一丟棄在指定容器中 ->
15.由於本次施打完畢後,藥劑只剩下100IU,不足150IU做為下次使用,因此先將藥劑從筆管中取出->
16.在注射劑的外盒註記領藥及每次施打劑量的日期,並冷藏保存,若醫生指示需要追打,再將此庫存劑量告知醫生(開方日起三個月內都能使用)
台大53
上次打在左側肚子,不知是下針的角度不夠垂直,還是打的部位不夠側邊,那塊倒楣的肥肉在拔針後比較有黑青般的微痛感
生殖醫學中心的護士說,打側邊一點據說比較不會痛,這次改成打右側,有特別注意不要打的太接近中間
但好像位置抓太高了,有點快要高過肚臍,變成下針的時候比較有刺痛感..下次再試試別的部位,熟能生巧!!(好像不要太熟比較好..)
  
2014.4.19(六)~4.25(五) Day8~14 口服雌激素
吃完五天的排卵藥之後,緊接著要連吃七天的雌激素來幫助內膜生長,陳醫師交待早晚餐後1hr服用
但中醫有開給我早餐前的藥粉,以及晚餐喝的水藥,中藥和西藥需要間隔2hr才行..
和賴醫師商討並詢問台大生殖醫學中心之後,決定將雌激素安排在餐後2hr服用
早上:中藥->滴雞精->早餐->(至少1hr後)雌激素(和中藥間隔2hr) / 晚上:晚餐->中醫水藥->(2hr後)雌激素
 
2014.4.19(六) Day8 打排卵針150IU (3rd)+註生娘娘誕辰
一早又收到台大醫院傳來的簡訊,提醒2014.4.21(一)下午要超音波,系統真的好準時丫!!
台大69  
 
白天上了一整天的蝶谷巴特手作課,課程時間是9:30~10:00開始,直到傍晚完成作品才結束
本想說9:30準時動工,應該可以趕在18:30前完成,回到家大約19:30,還能吃個晚餐並把水藥喝完,20:00就能準時打排卵針,並能在22:00服下雌激素
但慢工出細活的我還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一整個專心到沒有注意時間,完成時已經超過18:30,收拾好要離開也19:10了
偏偏假日的公車班次較少,我覺得自己被困在三重蘆洲回不了家,真是心急如焚,很懊惱自己為什麼不多留意時間...
蝶古巴特1  
在捷運上滑著手機,正好看到FB有人提到這天(農曆3.20)是註生娘娘誕辰,要求子的可以到有供奉註生娘娘的廟宇拜拜祈福
原本就很心急的想飛奔回家準時打排卵針,此時又看到這則消息,但我卻還在回家的路上..焦急和無助感,讓我忍不住悲從中來
顧不得捷運上的人潮,眼淚又來陪伴我了...心裡覺得有些心酸,週末假日是大家放鬆的時間,但我急著想回家卻不是有什麼好事要迎接我
而是為了想趕回家打針吃藥,也想趕去廟裡向註生娘娘祝壽求個好孕~走在求子路上,總是這樣不時的為了還不肯來報到的孩子而制約了自己
 
大約8:05終於回到家,立刻備妥要打排卵針的道具,這是第三針,已經相當熟練了!
上次第一盒保妊康藥劑打過二次了,只剩100IU,不足我所需要施打的150IU用量,因此今天要拆封第二盒保妊康匣式注射劑溶液
就如同第一次施打的方式一樣,將新的藥劑裝入注射筆,調好劑量刻度即可注射
這次輪到左邊的肚肉,瞄準目標立刻迅速的垂直90度搓下去!匆忙之下終於趕在20:15完成了我的第三針,呼~
由於後天還有第四針需要施打,這瓶藥劑尚餘250IU可使用,因此這次打完後不需取出藥劑,只需要將整支保妊康筆針放置冷藏保存即可 
台大67 
打完排卵針之後,趕快將晚餐及水藥喝掉,速速的準備了三樣老公今天剛買的水果(蘋果.葡萄.鳳梨),立刻飛奔到慈祐宮向註生娘娘祝壽
真的還好慈祐宮距離家裡只有不到10min的路程,忙碌了一天,總算是驚險的完成了所有心頭上的事
 
2014.4.21(一) Day10 超音波+回診+打排卵針150IU (4ed)
經過上個月排卵藥的藥效不佳,這個月的療程方式調整成排卵藥+排卵針相互搭配,希望能產生比上個月更好的效果才好
這天(Day10)開始產生一點點蛋白分泌,使用排卵藥物來刺激卵巢,真的都比我原本的自然週期早了很多天耶!
大約14:30抵達台大醫院的婦產科超音波室,居然剛好輪到婦科30號,而我是31號,椅子都還沒坐熱就輪到我了,超lucky!
我一直掛心著上次醫生提到的肌瘤,今天特別請超音波技師幫我確認一下~技師找了一會兒,看到右側的確有顆2~3cm的肌瘤
和上次醫生說的3cm大小差不多,看來應該沒有變大,技師說女生多多少少有肌瘤,應該是不礙事
接著,最重要的當然是追蹤內膜和卵泡的生長情況!我還多慮的想著..萬一排卵針的刺激,卵泡太多,我無法用腦子記下技師所報的數字
這次,我特別偷偷準備了小抄和筆,打算要邊照超音波邊記錄~技師看到我在寫小抄,還驚訝的說:妳還做筆記喔! 哈哈
檢查結果..內膜厚度:3*9.1mm / 右邊卵泡:17*10mm.12*7mm.11*9.11*10.小於8的二顆 / 左邊卵泡:15*12mm.15*11mm.小於8的二顆
算一算,右邊一共六顆卵泡,左邊則是四顆卵泡,總數和上個月二次的超音波一樣都是共十顆卵泡!數量沒有變多耶...
不過這次才Day10,卵泡的大小就有10~13.5mm,比上個月Day13的卵泡還大顆,排卵針果然有比較厲害喔!才打三針就見效
台大58
 
照完超音波回到門診等候,我是19號,還好也尚未過號,今天真的是太幸運了,第一次二邊都沒過號耶!
中間有一些號碼過號,大約15:00就輪到我了~可能這天的人潮較少,診間內的氣氛很輕鬆,醫生親切的跟我打招呼
並調出上次門診(Day3)的抽血報告,FSH(濾泡刺激素)=7.67/ LH(黃體化刺激素)=3.22/ E2(動情素)=32.7,關於這些數值的解釋可以參考這裡
醫生說這個週期的數值還蠻ok的,FSH比一年半前的數值好很多,是在正常值的範圍內^_^v
接著看了今天的超音波結果,醫生說有比上個月吃排卵藥的反應好,都打了那麼多針了,是應該要有效果的!
這句話讓我覺得很貼心耶..其實我已經很幸運了,走到這裡也才挨了三針,醫生卻用"多"來形容,真的是好有同理心丫
超音波圖像看起來,內膜也還不錯,不過醫生有發現內膜上好像有個小息肉,應該是不太有影響,等植入時再幫我看看
 
確認過現況之後,醫生在病歷上列點式的寫了一堆英文名詞,並俐落的為我安排接下來的計劃,預計2014.4.24(四)植入
我詢問醫生,接下來不用再回診照卵泡嗎?醫生說看起來是不用了~隨即寫了手稿來排定我的日程表!
今天(Day10)晚上要注射第四針保妊康150IU,明天(Day11)要交作業,為接下來的植入做準備,週三(Day12)中午11:00~12:00自行施打破卵針
蝦咪!!我原本打著如意算盤想說下次回診應該可以順便在醫院打破卵針,結果..居然不用回診了
我告知醫生,我沒有打過破卵針耶...醫生笑著問我說:妳會打排卵針嗎?我說會!醫生說,會打排卵針就會打破卵針,學一下就好了
台大醫院真的很注重衛教耶!!在這裡,應該個個都會被訓練的很獨立堅強吧~
打完破卵針的隔天,週四(Day13)就要進入最關鍵的IUI植入囉!醫生說大部份都會安排在Day13進行
和上次一樣要在早上8:00~8:30到生殖醫學中心繳交老公的精小兵進行洗滌,並在11:00準備植入
植入後二天,週六(Day15)開始,連續十二天,每天三餐飯後1hr及睡前要各吃一顆黃體素,早晚餐後1hr仍然持續各吃一顆雌激素
醫生交待完這些事項之後,為了確認我有沒有聽明白,一直給我考試耶..黃體素什麼時候吃?一天吃幾顆?週四要做什麼?破卵針什麼時候打?
醫生的反應之快,讓我都要反應不過來了,真的是太好笑了啦XD 醫生邊問還會邊重覆解釋,真的是既幽默又細心丫
台大61
 
而這次的IUI植入,我居然是1號耶~是剛好週期都沒有人和我相碰嗎?
回診時間本來醫生是安排2014.5.12(一)Day31,不過正逢醫生排休日,因此順延到2014.5.14(三)Day33回診
結束門診之後,護士用口述來教我有關破卵針的施打方式,這和排卵針一樣是皮下注射,所以施打的部位和方式都相同
唯一只差別在,破卵針是直接裝在針筒裡的,不需要將藥水另外裝入筆針內~不過打針之前,要先將針管內的空氣排空,才不會把空氣打進去
講解完成之後交待我先去批價繳費,並去領藥,拿到破卵針之後如果仍有不懂,再拿回門診詢問
台大63
  
台大醫院的掛號和繳費櫃台總是有滿滿的人潮,櫃台的號碼燈此起彼落的響,工作人員就像螞蟻一樣非常勤奮認真的工作著
我很喜歡觀看這樣專注投入又有制度的工作模式~
台大65
 
領藥處也是一樣,門診處方笺的單子上清楚記載著領藥窗口及號碼,真的管理的非常有秩序!
藥劑部裡面很像生產線一般,藥師們一個個俐落的在處理藥品,每次來到台大醫院,真的處處都讓我很讚賞
台大64
 
這次領到的藥都是自費的,有口服藥和皮下注射的針劑~
口服藥:ESTRADE益斯得錠2mg*24顆.新Utrogestan優潔通膠囊100mg*48顆,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小白球耶!
台大59
 
皮下注射:Ovidrel Soln for Inj克得諾注射液250mcg*1支,破卵針和排卵針一樣都需要冷藏保存
為了確認自己清楚了解剛才護士教我的打針方式,立刻拆開外盒觀看一下,嗯..感覺上應該不困難
台大60
 
同時,也領到週四(Day13)植入報到需要繳交的物品,包括要讓老公安置精小兵的容器,以及人工授精治療說明暨同意書
這份同意書雖然上次做第一次IUI有簽過,不過每次進行都需要重新簽一份~
就這樣..第二次的IUI療程只有門診二次,就即將要邁向植入階段,好快速丫!!
本日費用=>  門診447+藥費1623+治療處置費3700(預付)+材料費3400(預付)=9170  (2nd人工療程累計花費16908)
台大62
 
晚上20:00要完成這次療程的最後一針排卵針了!上次開封的藥水尚餘250IU在筆針裡面,只需要調整劑量即可施打
輪到的是右邊的腰內肉,我真的覺得右邊的肉在搓針時比較有刺痛感耶!看來左側的肥肉比較堅強
打完這一針,第二瓶藥劑還剩餘100IU,如同第一盒一樣,要在盒子上記載領藥日,以及每次使用日期和用量,放置冰箱冷藏保存
針頭原本有十二個,這個療程一共打了四針,用掉四個針頭,還剩餘八個針頭,這些道具目前都用不到了
希望今天的這一針,就是我求子生涯中最後一針排卵針...
台大66
  
2014.4.22(二) Day11 
依然有些許蛋白分泌,肚子也開始感覺有些排卵痛,不但又悶又脹,腰也痠的快散掉的fu,這應該是好現象吧
希望這些卵寶寶們可以品質優良,好好的成長拙壯,才不枉費小肥肚挨的這些針丫
後天就要植入了,醫生有交待這天需要完成任務,為後天的關鍵時刻做好準備~
 
2014.4.23(三) Day12 打破卵針+龍山寺
早上老公請了半天假,趁著植入前要走一趟龍山寺,除了報告上一次IUI失敗的事,也要再次祈求第二次的療程能夠順利
我們準備了蘋果及鮮花來到觀世音菩薩及註生娘娘面前,希望菩薩保佑我們能夠早日得到好孕
出門時,被老公擔誤到一些時間,我們抵達龍山寺已經10:20了,拜拜實在很不適合趕時間..虔誠的祈求完成準備返家已經11:15了
醫生有交待這天要在11:00~12:00自行施打破卵針,這是配合明天(Day13)植入所安排的時段,不能擔誤到的!
我們急忙趕搭捷運再轉火車回家,一到月台剛好有火車即將離開,千鈞一髮之際,我趕在車門關閉前驚險的衝進車廂,但..老公居然慢了一步
烏龜老公只好乾瞪眼的目送我離開,車廂上的丫桑都在笑我們>"< ...我大約11:42抵達家門口,但key卻在老公身上
只好等到老公搭下一班火車回來才進門,這時已經11:50了~一進家門把手洗淨後,趕緊將打針所需的道具準備好
 
為了確認施打方式,事先在網站上查到了克得諾破卵針的施打教學影片
原來要排空針劑裡的空氣,是要針頭朝上,輕彈針管之後,先把針筒塞往後拉一點才往前推到針頭出現一顆水珠
 
 
打破卵針所需的道具很簡單,就只有克得諾破卵針一支+一片酒精棉片,以及打針時可以把衣服往上夾好的髮夾一個
台大54
 
1.首先,從盒子裡取出破卵針並拆封,將針頭的蓋子小心取下來 ->
2.針頭朝上,輕彈針管,將裡面的空氣氣泡彈上去,並將針筒塞往後拉一點,再往前將空氣推出去,直到針頭出現一顆水珠即可準備注射
台大55
 
3.用髮夾將衣服往上夾好,以酒精棉片消毒肚肉,影片上面說,注射部位要在肚臍二側及下方的三根手指處,這次輪到左邊中標 ->
4.和排卵針的施打方式一樣,握好針筒,將針頭垂直90度瞄準目標肉,準備行刺 ->
5.皮下注射需將針頭完全埋進肥肉裡,並將所有的藥劑推入,藥劑全部推進去之後,一樣要停留10秒才能拔出針頭 ->
6.注射完成,用酒精棉片擦拭注射部位即可
台大56
 
原來破卵針也很簡單嘛!針頭也和排卵針差不多細,長度也是將近1.5cm,施打起來不太會痛
唯一只是這種針筒比較不好握,推針時不像筆針那麼順手就是了~
oh,我人生中的第一針破卵針也在勇氣十足之下,順利解決了!再一次給自己拍拍手
注射完畢後,將針頭的蓋子蓋回去,把整支針連同之前打排卵針收集起來的針頭一起集中收好,回到醫院再統一丟棄到指定容器即可
這次的人工療程所挨的針數,一共就是這五針了!雖然我打的蠻上手的,不過還是希望以後不會再有了~
台大57  
2014.4.24(四) Day13 IUI植入
打了破卵針據說會在36hr內破卵,因此醫生安排在注射後的24hr左右進行植入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當然還是量體溫=36.27,這次的療程因為有使用針劑,這些藥物聽說會影響排卵試紙的反應
有了針劑的控制,應該不會和上個月一樣有跑卵的情況~因此這次完全沒使用半張排卵試紙,很放心的把一切交給醫生來安排
這天一樣起了個大早,照慣例的吃了中藥.喝了滴雞精,隨即前往台大醫院兒醫大樓9樓的生殖醫學中心報到
出發前,再次檢查是否備齊了所需的物品,包括夫妻雙方簽名的同意書.老公的精小兵,以及我的幸運平安符!! 
台大71
 
大約8:30左右抵達生殖醫學中心,這天前來報到的人潮比上次少了許多,是因為平日的關係嗎?還是上個月IUI的人都成功了??
或是因為這個月是四月,這天又是4.24(四),恰巧遇到太多4,所以很多人迴避???
管它三七二十一,把握時間比較要緊,年紀不等人丫!!管它有幾個4,不放過任何機會,快點成功才是重點!!
一到櫃台先繳交同意書,查驗夫妻雙方的身份証,並把精小兵交給醫療團隊處置,希望這個月的部隊能比上個月更強大丫~
台大72
 
同時,也和上次一樣需要填寫植入同意書,這次終於有機會把它拍下來
有過上次IUI的經驗,這次顯的老神在在,幾乎沒有緊張的fu,非常放鬆~這種事果然是一回生,二回熟(但實在不需要太熟..)
台大73
 
該辦的手續都辦妥之後,技術研究員需要大約2hr來處理精小兵,這段時間就是我們的放風時間,11:00再回來報到即可
我們先在兒醫大樓美食部悠閒的享用早餐填飽肚子,我還有備而來的帶了NB,可以利用時間寫文打發時間
老公則是趁這段空檔跑去京站威秀劃位週末假日的電影場次
台大70
 
10:45回到生殖醫學中心stand by,真的是一片空蕩蕩耶~醫生護士看起來都相當輕鬆
這天來做取卵和IVF植入的沒有上次那麼多,而要做IUI植入的,加上我也只有二位!!
我們坐在大廳等候,醫生親切的向我們微笑打招呼~等待的時候,聽到醫生在討論解凍胚胎的事
人少很好耶~明顯感受到氣氛比上次輕鬆許多,醫護人員也可以有更多心思來服務每一個人,我真是賺到了
台大74
 
護士很準時的在11:00喊了我的名字,於是,我又和超音波室那張關鍵性的躺椅見面了~
和上次一樣,護士事先準備了一張病床放在超音波室,指示我把下身的衣物及鞋子放在病床的指定位子,然後就乖乖躺上超音波椅等候醫生處置
醫生前來會診之前,有位成功生子的媽咪帶了蛋糕來答謝,並要求和醫生合照..希望很快的,我也能欣喜的走到這一步
 
記得上個月躺在這裡有些緊張,眼睛直盯著天花板,連醫生進來也沒有向他打招呼..而這次完全是神色自若丫!
醫生先幫我看了內膜,稱讚內膜很漂亮,並注意到上面有一顆小息肉..不過醫生解釋只要息肉小顆,且數量少,做IUI是沒有防礙的
再來看卵泡,醫生指引我看超音波螢幕,一邊解釋右邊的卵泡有四顆,左邊也四顆~螢幕上看到四顆四顆擠在一起像個"田"字耶!
看完之後,醫生喃喃唸著:接下來就只差精子衝一下了!!此時,護士將安置精英兵的管子拿給我確認上面的標籤是不是我和先生的名字
確認無誤後,護士就在我面前用滴管將這批精英步隊吸取起來交給醫生!這次的護士們很貼心,會一步一步溫柔的向我說明現在在做什麼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醫生先用鴨嘴撐開,並同步以腹部超音波觀看子宮內的情況,我好像仍是聽到醫生對護士說有點前傾
我詢問這次精小兵的狀況,護士告知洗滌前後分別是..數量:5700萬->2200萬/ 活動力:36%->100%,聽起來有比上次進步一點
醫生找到合適的植入位子之後,很俏皮的說:要放囉!衝丫~哈哈哈,看起來酷酷的醫生大人,其實真的很幽默可愛耶!笑使我了XD
醫生護士指示我看螢幕,一邊向我解說精英兵已經在行進了..從畫面上真的可以看到細細的管子,正有一些白白的東西順著管子往上移動耶!
真的好新奇好有趣喔~看的我忍不住發出驚嘆聲!當下真的巴不得手機有帶在身上,可以把這個特別的畫面拍下來
 
醫生詢問我的破卵針是何時施打的?我告知是昨天接近中午12:00時,醫生點頭表示,這樣距離植入時間將近24hr,時間點很剛好
最後,我請教醫生..植入後還需要自行活動增加機率嗎?醫生說其實可有可無,是沒有一定的必要
如果要活動也是可以的,不過卵泡有點多,要小心就是了(應該是要避免黃體破裂內出血) 
就這樣在一片放鬆愉快的氣氛之下,只花了短短的5min左右,完成了我人生中第二次的IUI植入~
台大78
 
結束之後,謢士將事先備妥的活動式病床推到超音波椅旁邊併排著,讓我可以直接平行移動到病床上
接著就把我推到房間休息,並喊了老公進來陪伴~這次因為撞期的人很少,房間不像上次一樣客滿
因此我分配到一個光線視野良好的位置,真的忍不住要再說一次,人少真好
台大76
 
我很興奮的跟老公描述今天植入的趣事,一邊躺在這片窗下享受著透進來的溫和光線
並拿出我帶在身上的平安符們和收藏的上上籤(農曆年時抽到的),默默的在心中祈求這次的療程能帶來好結果
拜拜1  
 
午間的生殖醫學中心很寧靜,醫生護士們完成所有case之後也都去午休了
這段期間房間裡加上我一共只有三位,聽起來其中一位是IVF,另一位和我一樣是IUI
護士交待平躺休息半小時即可自行離開,不過藉機多休息一會兒也不錯,我仍是躺足1hr,大約12:05才起身離開
台大77
 
離開之前,我環顧了房間的環境~雖然這裡很寧靜,醫護人員也都很好,不過..還是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躺在這裡..
期望下次再來到這裡的時候,能夠一手抱著baby,一手提著彌月禮回來
雖然心中存有期待,不過無論這次的結果如何,我相信自己都會帶著正面的力量向前走
因為我知道,照顧我的是一個很棒的醫生和醫療團隊,抱著這份信任感,足以讓我安安心心的走到目的地
接下來只需要準備好樂觀的心情,好好休息,遵照醫生的叮囑按時服藥,等待2014.5.14(三)回診囉!  
台大75
 
中午依然選擇在醫院樓下的地下街解決午餐,飽餐一頓之後立刻返家休息,正當我換好衣服躺平準備午睡時,忽然接到媽的來電
由於這天早上和媽通電話時,才報告了我正在進行人工療程,下午媽咪立刻來家裡關心我~和媽聊了2hr,傾訴這二年來的求子歷程
心裡感覺自己很幸福~有媽媽的關心,有朋友的鼓勵和分享,有老公的照顧,還有仁心仁術的中西醫師陪我一起作戰,我的心一點也不孤單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