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臨香港之前,對香港的食物我只知道港式飲茶,後來聽朋友介紹去過茶餐廳
不過由於沒親口品嚐過道地的茶餐廳,實在無法體會到底夠不夠香港味兒..
這趟香港自由行除了走訪名勝景點之外,也要一飽口福嚐嚐什麼叫港式美食

出發前我們根據美食小手冊及朋友推薦大略列出幾家餐廳,以免到時該吃的沒吃,卻吃了一堆普普的..
不只如此,我們連每家餐廳必點菜單都清楚列在我們自製的行程memo裡
我們採用的方式是每人繳出一筆基金來做公費,當然包含餐費
在香港機場有一些拉里拉雜的手冊.單子等等,別以為那些東西都是廢物
仔細找找有可能挖到可利用的折價券喔!我們因此得到了澳門茶餐廳滿額贈的免費蛋塔數個呢!

茶餐廳
。尖沙咀-澳門茶餐廳 / 赤柱-新興茶餐廳 / 尖沙咀-陳誠記茶餐廳。
這是我們踏上香港土地第一口接觸的食物。到茶餐廳必點干炒牛河.鴛鴦奶(咖啡+港式奶茶),港式奶茶很濃,台灣顯的稀多了。港式菜單並不容易讓人一眼就看懂那是什麼食物,比如咖哩湯麵和咖哩撈麵,我們問了服務生二者的差別,小姐說湯麵是湯和麵放在一起,撈麵是湯和麵分開,我心想裡想著湯和麵分開應該是怕麵泡軟吧!所以最後應該也是要把湯和麵放一起吃,結果點了撈麵,湯卻只有一小碗,我還想說麵不能和太多湯怕太稀嗎?原來撈麵是乾麵配湯的意思,湯是單獨喝的丫

新興茶餐廳是在赤柱隨意午餐的餐廳,在這裡比較不一樣的是吃到公仔麵,很像泡麵,簡單好吃!

菠蘿鮮油包也是來到茶餐廳必點的,但奇怪的是想點還不見得點的到,澳門茶餐廳只有在早餐才供應菠蘿鮮油包的套餐(聽說香港人早餐可是吃套餐呢!),直到我們要離開香港那天向飯店櫃台尋問,才在附近的陳誠記買到了久仰的菠蘿鮮油包

說到這個有一件趣事,一開始我們以為菠蘿鮮油包=菠蘿包,向路邊的店家打聽哪兒有賣,結果老闆指示我們到7-11買,我們還很狐疑7-11會有這種烤的熱熱夾著奶油的菠蘿鮮油包嗎?直到在7-11看到如同台灣便利商店冷冷的菠蘿麵包,我們才恍然大悟!哈~

港式飲茶
。尖沙咀-稻香超級漁港 / 尖沙咀-潮樓。
這是我到現在仍懷念的食物之一。港式飲茶本身不夠特別,特別的是香港人用餐時間居然是早餐,稱之為早茶。早上到店裡果然是坐滿滿的,香港人真幸福,早餐也吃太好了吧!經友人介紹到稻香及潮樓用餐,這二間都同屬稻香集團,菜色其實也大同小異,不過潮樓比稻香再更精緻些,由於靠近維多利亞港,景觀也比稻香好很多,一大清早坐在環境優雅.看的到海的港式餐廳用餐,簡直就是貴婦的生活嘛!

即然叫港式飲茶,它的價格當然比台灣便宜太多啦!蝦子也相當大隻,可說是料好實在,雖然平時不吃早餐的我一開始不習慣醬子超級豐盛的早餐,不過美食當前,很快就入境隨俗吃的津津有味啦!

值得注意的是菜單有分成平日和公眾假期二種,同樣的東西在平日有較為優惠的價格,很不幸的我們居然碰上清明節(原來香港也有清明節)+復活節,所以某些食物就只能照原價享用,雖然如此,還是有比台灣便宜啦!

雜食類
。南丫島-天虹海鮮酒家 / 中環-鏞記燒鵝 / 油麻地-興記煲仔飯 / 中環-威記粥品 / 中環-羅富記粥麵。
南丫島出了名的就是海鮮,雖然台灣的海鮮也不差,不過即然來了就要嚐鮮一下。天虹是南丫島最出名的一家,不過事先有耳聞價格不匪,因此我們很客氣的只點了招牌椒塩瀨尿蝦及一盤青菜,好幾餐沒吃到青菜了,香港人好像比較重口味,真的很少看到蔬果類的東西耶!看起來好像是一盤芥蘭菜,不過長的和台灣的有點不同,菜名也不同;瀨尿蝦我第一次吃,覺得很像龍蝦耶!經過椒塩炸酥後還真好吃,只是要用很多道具又是剪又是挖,得費一番功夫才能吃到牠甜美的肉肉。一餐下來真的是不便宜,不過也因此得到一趟免費船票
P.S 在南丫島的海鮮餐廳大多有提供”店內”用餐即可免費乘船的服務,外帶不行呦!

鏞記燒鵝也是鼎鼎有名的,也是聽說價格不匪的一家,生意有夠好的,雖然我們有事先記清楚營業時間,但第一天到這裡時燒鵝居然賣完了,只好第二天請早!為了節省排隊時間,我們點了半隻燒鵝外帶,然後大剌剌的坐在路邊某間打洋的店門口啃起鵝肉來了。它的醬汁很專業,有淋的有沾的,我們完全不管路人來來往往就醬子沾滿手的大啃特啃,吃起來實在很像烤鴨丫!好吃,但不適合吃多,因為油膩

來油麻地的廟街一定要吃煲仔飯,興記是我們隨機挑中的,後來才知道原來它也是有名氣的店家,舊舊的店面坐了滿滿的人,香港人真的很好命,從早到晚都吃的相當豐盛,連宵夜都吃那麼好丫!我並不認識煲仔飯,好在隔壁坐了一桌好客的香港人,教我們要先在蓋緣淋上醬油讓它滲入煲內悶一下,再打開蓋子將飯拌勻即可享用,沒經驗的我們點了一般米,他們還熱情的分我們一碗糯米的吃看看香Q口感,這麼一吃不得了丫,口感讓我們念念不忘,在離開香港前又跑來吃一次,到現在我還深深懷念著QQ口感的好滋味呢!

威記粥品也是值得大力稱讚的美食,這應該是比較不一樣的早餐,原來香港也有燒餅油條丫!我愛這裡的港式蘿蔔糕,該怎麼形容它的口感呢?綿密細嫩,和我們一般吃到切成四四方方的完全不同,這裡的蘿蔔糕形狀不規則,因為它很軟以至於四方不起來,口感是入口即化,還吃的到蘿蔔絲,寫到這裡我又聞到蘿蔔糕的香味了,這種口感真是令人難忘丫!這裡的粥品也相當順口,米粒熬的很細緻,清淡爽口,食物簡單卻深深擄獲我的胃

羅富記粥麵是從美食大賞小冊子找來的店,聽說它的特色是粥品,但我們在吃完威記後接著吃羅富記,因此選擇了不一樣的雲吞蛋麵及炸鯪魚球,不知是我們不餓還是怎樣,我不愛這裡的麵食耶!以麵條來說還是台灣的好,而湯頭則是帶有很奇怪的甜味,是味精嗎?雲吞也沒什麼特別。炸鯪魚球倒是不錯,吃起來像深色的花枝丸

點心類
。南丫島-建興亞婆豆腐花 / 中環-泰昌餅店蛋塔 / 銅鑼灣-恭和堂龜苓膏 / 銅鑼灣-義順燉奶 / 尖沙咀-糖朝。
南丫島的亞婆豆花也是朋友交待必吃的,很簡樸的小攤位卻大排長龍喔!豆花超軟超綿細,帶有一點點煙燻味,有點像..深坑豆腐和公館龍潭豆花那樣的味道,這裡的豆花不像台灣是一片一片的,而是一大塊塞滿整個碗,再淋上些許糖水,看起來像是吃乾的豆花,但吃起來含有水份,口感相當好!

泰昌餅店的蛋塔相當出名,特色在於外皮是派皮,內餡也很細緻,它不像茶餐廳的葡式蛋塔烤的微燻不平整的,而比較像台灣麵包店那種金黃色很工整的模樣,不過對於不愛甜食的我來說是有點甜

我們的行程並沒有多餘時間到銅鑼灣瞎逛,會來到這裡的目的是為了甜品,恭和堂龜苓膏和義順燉奶就在隔壁,有的龜苓膏太苦澀或者像果凍般太硬,不過這裡的龜苓膏很柔軟,淋上一點糖水很好入口,另外它也有多種養生茶,青草味很香很甘,不過茶名不記得了

相較之下義順燉奶就不是我的調調,因為我怕奶丫!我們點了三種招牌:冰花燉蛋.雙皮燉奶.薑汁撞奶,冰花燉蛋看起來很像蒸蛋,也是原先我最想吃的一種,不過雞蛋味夾著奶味,吃沒幾口我就投降了;雙皮燉奶更不用說,顏色是我最怕的奶色(白色),吃起來像很濃很濃的奶酪,它真的很純,但我怕丫!唯一較能接受的只有薑汁撞奶,原因當然是因為薑汁能蓋過部份奶味,吃起來像略帶有奶味的薑汁豆花。嗯,我知道這部份我的介紹並不公道,喜歡奶製品的人不要理我后~

台灣的糖朝有名很久了,但不愛甜品冰品的我從沒想吃的慾望,來到香港一定要吃一下什麼是本尊,點了同事交待的糖水(芝麻糊),還有一堆水果(芒果.西瓜.香瓜.哈蜜瓜)的豆花及西瓜西米露,真是驚人的甜品丫!芝麻糊好細好濃喔,有點甜又不會甜到膩;另外二樣甜品也是一樣,甜而不膩,連我這種不愛甜品的人都一口接一口吃光光耶!

◎後記:
這幾天享用美食下來最大的疑惑就是香港餐廳的茶水,我實在分不清哪時是用來洗餐具,哪時是用來的喝的丫..
有的小吃店看起來像是用來洗的,別人卻是拿來喝
所以這趟旅程中我們都不敢亂喝茶水,得先觀察一番才不會喝到不該喝的
另外,我也搞不清楚哪時候茶水是免費,哪時候是要付費的?
在港式飲茶餐廳一入座,小姐就問要喝哪種茶,到底是因為我們點了茶所以要付茶水費,還是這是基本費?
香港人是不大吃青菜嗎?也不大喝白開水?看起來白開水好像都拿來洗碗盤還有沖茶葉耶…

雖然心裡有很多疑惑,不過仍深深覺得住在美食天堂的香港人真的超幸福!
現在我終於懂了香港為什麼吸引人,簡單的說,就是香港味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