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提到這個令我痛苦許久的胃酸問題之前,得先從我的初唐檢查報告開始談起...
2014.7.5(六)12W做完初唐篩檢之後,我的注意力都只放在那些新奇的超音波照片
加上前陣子的小咖出血事件,我一心只想好好安胎讓出血停止,因此一直沒有詳讀那些文字報告
直到14W左右,出血狀況不再,我才想到把那份書面報告拿出來仔細瞧一瞧!
 
這一看才注意到其中一份"早期妊娠風險評估"報告出現了一點小錯誤
裡面有一個項目是"此胎排卵刺激",原報告在這個項目註記的是NO,不過由於我有進行過IUI療程,當時打了四次排卵針
因此這個項目應該要是YES才對,第一次到禾馨門診我有跟醫生表明過,但病歷上可能沒有註明
而在填寫自費檢查項目同意書時,裡面有個問項是:此胎是否為試管?植入胚胎幾個?
當時我向櫃台表示我是屬於人工植入,並詢問這個問項該怎麼勾選,櫃台想了一下就幫我在此問項直接勾"否"
也許是因為這樣,在我的病歷及同意書上都沒有載明我有接受排卵刺激
 
當我發現檢查報告標示錯誤時,其實也不明白這個項目的註記是有什麼意義,純粹只是發現錯誤,就好奇的打電話向禾馨詢問
向櫃台說明原委之後,櫃台表示會幫我向醫生請示,到時會請醫生直接回電給我
果然,隔天就接到了幫我做初唐超音波的烏醫師親自來電,醫生跟我解釋說,那個項目的註記錯誤,會影響到一些估計數值的計算
醫生幫我更正之後重新做了評估,發現針對"胎兒生長遲滯過小"及"34週前發生早產"這二項的機率提高了
因此醫生請我安排時間再回去診所一趟,由他親自幫我更新書面報告,並做詳細的解說
 
於是,我們2014.7.23(三)14W4D這天,帶著原報告跑了一趟禾馨,烏醫師幫我把報告更換成下列這份正確的
並解釋這二項的風險值會依據排卵情況的不同而計算出不一樣的機率值,原先我的風險值就已經處在邊緣
重新計算後的風險值有稍微又提高了一些,但因為我在子癲前症的評估是屬於低風險,因此只需要在20W開始密集追蹤即可
畢竟這只是初期的評估,並不表示一定會發生,有先做這些風險評估,至少能在孕期中多加留意,就能有機會預防
禾馨28-1  
 
預防方式除了在20W開始密集追蹤之外,還有就是上次衛教單上提及的,注意飲食的營養及控制油塩的攝取
並增加活動量來增進血液循環,促進胎盤的血流功能,另外也可以在16W之前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來改善胎盤血流及功能
由於我已經14W4D了,距離16W的黃金預防時間只剩不到二週,而更正過後的報告又顯示風險值偏高
因此和醫生討論過後,決定配合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試試看
我也藉此向醫生詢問有關胃酸逆流的問題,感覺孕吐口苦的情況都是胃酸逆流所引起的,因此想了解是否改為服用制酸劑會比較有效?
醫生覺得是可以的,這次會順便開制酸劑的藥物給我~
 
接著,醫生也順便幫我照了超音波看一下寶寶的狀況,可愛的小寶貝又長大囉!
比上次12W5D在林正宗那裡看到的身長又多了2.03cm,醫生說很標準,有吻合週數
每次照超音波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心肝寶貝有按照進度長大,並聽到有力的心跳聲,看到寶寶成長的很好,就能感到安心滿足
畫面上看到的寶貝,又比之前更具體了~頭和身體的比例也愈來愈到位囉
禾馨20
 
醫生也同時幫我們試著再看一下性別,並拍了以下這個畫面,再次告訴我們..應該是男孩沒錯!
禾馨22
 
這次開始,已經不再只能測量寶寶的身長,而能夠測量頭圍.腹圍.大腿骨長
禾馨很方便的一點,就是每次產檢的超音波影像或數據,只要醫生有將當時畫面copy起來,就會立刻上傳到網路系統
就診完立刻就能輸入自己的帳號密碼上網存取,非常人性化
從這些數據可以知道寶寶的一切都有符合週數在成長著~真的好棒! 
禾馨21  
 
基本的2D檢查完成之後,醫生一樣切換成3D,讓我們看一下比較立體的畫面
不過這天寶寶的位子拍起來似乎沒有那麼清晰,不過對於做父母的來說,無論看到的寶貝是什麼樣子,都是我們心目中最可愛的
禾馨23
 
門診結束之後,領到了這次的藥物
包括Famotidine F.C Tablets(制酸劑)*14顆.BOKEY ENTERIC-MICROENCAPSULATED CAPSULES伯基腸溶微粒膠囊100mg*7顆
制酸劑的部份,若有不舒服,每天可服用二次,一次一顆
而阿斯匹靈屬於懷孕比較禁忌的藥物,因此如有使用的必要,需經由醫生指示才可以低劑量服用
此藥有可能引起腸胃不適,因此要於餐後服用,一天一顆
 
本日費用=>  0
(由於這趟回診是為了更正錯誤的檢查報告,因此醫生並沒有收取我任何費用,算是做了很棒很完整的後續處理)
禾馨24
 
經過這次的回診,我有個很大的心得..身為一個準媽媽,真的警覺性要夠!醫院診所每天要面對許多的狀況,難免會碰上失誤的時候
如果準爸媽們自己沒有多一分留意,多做一些功課,也許有些疏漏就會因此而忽略了
就以我這次檢查報告項目的小錯誤來說,我壓根沒料想到光一個排卵刺激的註記,居然會影響報告中的其他數值
如果我沒有仔細閱讀檢查報告,或者模你二可的覺得應該只是標示錯誤而置之不理,就不會得知自己風險值連帶提高了
因此身為準媽媽,對於孕期中的一切真的都要多加小心及關注,除了聽醫生說,自己也要勤做功課
發現任何異常時,寧可多問,也不要自認為應該無礙而不詢問醫生~提高警覺性,就能讓肚子裡的寶寶多得到一份保護喔!! 
 
2014.7.26(六)15W
書上說,初期的害喜症狀大約會在12W~16W左右慢慢減退,我一直期待著能早日盼到那一天
原本吃了止吐藥B6之後,確實有稍微壓制住胃酸逆流的情況,照理說應該會慢慢好轉才對
但這幾天很奇怪,胃酸逆流的情況好像又加重了...不但服用上次14W4D醫生開的制酸劑無效,連原本被我視為仙丹的止吐藥服用次數也增加了
胃食道灼熱讓我在夜晚難以入睡,食慾也很差,晚上常常難受到失眠,甚至有一次半夜3:00胃酸逆流到連帶產生胃痛
完全無法入睡的情況下,起來吞了胃藥希望能舒緩胃部不適,結果卻猛吐酸水,大半夜只好趕緊蒸了一顆白饅頭墊墊胃,才稍微緩解了胃酸的情況
這個情況在之前完全沒發生過,到底為什麼我的胃酸問題會在孕吐應該要逐漸好轉時,忽然又退步呢?
 
左思右想之後,忽然想起上次門診領到的阿斯匹靈,記得這藥物的副作用似乎就是引起腸胃不適!!該不會兇手就是它?!
事不宜遲,趕緊立刻停藥,並再度回到禾馨門診請示蘇醫師
我將上次烏醫師幫我修改的報告拿給蘇醫師看,並告知醫生我目前所服用的藥物,以及近來胃酸逆流加劇的情形
醫生聽了覺得確實有可能是因為服用阿斯匹靈而引起的,而針對我的風險值,蘇醫師認為其實可以不服用阿斯匹靈,因為我只是屬於邊緣值
只要在其他方面多注意即可,即然阿斯匹靈會導致我胃酸逆流情況的惡化,就停藥不要再服用了~
沒想到我也只不過吃了三次(=三顆)阿斯匹靈,居然會產生那麼明顯的不適反應...再次應證我的體質對藥物真的很敏感!
 
找到了讓我胃酸逆流變嚴重的兇手並解決它之後,蘇醫師幫我照超音波確認寶寶目前的情況
這位小寶貝正很悠問的把腳翹高高,一副很舒適的躺在我的肚子裡~看來寶寶很享受媽咪的子宮環境喔
醫生一一量過胎寶寶各部位的大小,並測量心跳=149,而這次還能得知寶寶的體重大約137g,一切都很標準~
禾馨26
 
接著,蘇醫師問我們知道性別了嗎?雖然之前12W和14W4D時,烏醫師都有告訴我們
不過我對於那麼早就能看到性別仍不太敢肯定,因此我回答蘇醫師..不太確定耶!
於是,醫生拍了以下的畫面,很肯定的告訴我們,是男孩!!
  禾馨27
 
最後,蘇醫師一樣順帶拍了寶寶的3D影像,跟剛才2D看到的感覺差好多喔!
2D只看到寶貝躺著把腿翹高高,不過3D能更清楚看到寶寶的四肢和五官,讓我們看的好開心好滿足丫
禾馨25
 
雖然這次門診和醫生討論過後,決定停止服用讓我胃酸逆流惡化的阿斯匹靈,但我實在太害怕這段日子以來這種心口灼熱.胃抽筋孕吐的感覺
因此還是向醫生索取一些止吐藥當常備用藥比較安心,到目前為止還是B6對我最有效果!
門診結束後,領到我的救命仙丹止吐藥--Seulin F.C. Tablets舒孕膜衣錠*21顆
一樣是想吐的時候吃一顆,不分餐前餐後,一日最多三顆
 
本日費用=>  掛號費250+超音波300
 
同一天在禾馨門診完之後,我也安排回去中醫診所給賴醫師把個脈,可見這個胃酸問題有多麼困擾我..
我過去向來不愛吃藥的,但此時此刻不管是中醫西醫,甚至雙管齊下,一心只想趕快解決這段日子以來的痛苦
我把胃部不適的情況告知賴醫師,不過因為懷孕時的用藥有很多禁忌,更何況我們是好不容易才得到這個寶寶
醫生只能開一些比較溫和補氣的中藥給我,看看是否能對我有點幫助 
 
眼看著孕期即將屆滿16w,光胃部不適的問題,讓我從10W~15W接二連三的跑了好幾趟婦產科
希望這個讓我痛苦無比.超級困擾的胃酸逆流問題,能儘快的消退,不要再一直糾纏著我了
我真的好懷念過去能好好吃飯睡覺的日子丫~為自己加加油囉!
.........................................................................................................................................................................
【15W的身體變化】
1.胃酸逆流的情況完全沒有改善,甚至還有往回走的退步情況,服用止吐藥的次數不減反增
2.難以控制的胃酸導致夜晚難以入睡,甚至整夜失眠,食慾也不理想
3.有過一次半夜胃酸嚴重而產生胃痛,服用胃藥之後卻猛吐酸水,吃了一些白饅頭才得以緩解
4.如果太早食用晚餐,睡前需要再吃點東西墊胃,若睡著之前胃空了,胃酸情況會加重
5.停用阿斯匹靈,並改以中藥輔佐之後,胃酸胃脹情況有稍微緩和
6.晚餐可食用的份量逐漸增加,不過要以好消化的蔬菜類為主,無法食用太多肉類及澱粉
7.不再出現出血情況,也能開始走一些路,不過很容易累,無法走太多,需要走走停停,邊走邊休息
 
~在中藥及止吐藥相互的配合之下,胃酸的嚴重情況稍微減緩,不再每日睡前嘔吐,但睡眠品質很差,隨時處於疲累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