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爸是台南人,所以我姑姑當然也是
姑姑嫁的也是台南人,所以我表姐當然仍是台南人
丫表姐嫁的又是台南人,所以他們一家子全都是道地台南人!!
表姐是1/16(五)結婚,但我要上班,加上我們二家交情也不深
所以我和我妹在1/16下班後才搭機到台南(沒錯,是坐飛機到台南去的!!大失血 >.<)
為的就是參加1/17(六)中午的歸寧婚宴
而我爸媽在1/16就先開車南下囉!我爸是大舅,總是要出席嘛~

南部是比較多禮數,不過我家族其實算是簡單的了
因為我家是"怕麻煩"之人.........
而且我姑姑他們比較不愛俗氣,所以應該比傳統南部人簡化了許多
比較不同的是,北部人是在訂婚時請女方親友
而歸寧則是在女方出嫁後三天內回門,與娘家吃團圓飯
但南部則是相反,訂婚時並不宴客,只是女方的一個家庭儀式
而歸寧在結婚的隔一天,此時才宴客女方親友
其他方面我倒沒感受到與北部有什麼很大的不同...

不過丫,比起隆重這件事,我覺得台北的仍比較精緻啦!
北部來說,訂婚也算大事,女方一樣會上婚紗店化妝打扮著裝
從頭到腳都不輸結婚時一樣的打點
但南部,感覺訂婚就草率了點(這是我媽轉述的,因為我沒參加訂婚儀式)
一樣有穿禮服,但沒讓婚紗化妝及做頭髮
更好笑的是,儀式是在女方家進行,當時..新娘竟然是光著腳.......
可能醬子比較家居吧..不過後來被媒人婆要求至少穿個拖鞋,才臨時隨手拿雙涼鞋
由此看出慎重的程度感覺與北部不大一樣

嗯..還有,南部人吃的餅比較多,鄉下人總是比較多左鄰右舍
所以這種禮當然也就不能少
(但我姑姑餅數沒算好,把我家的餅借走了沒有還*___*")
再來丫,婚宴上長輩的穿著也比較隨性
以北部來說,男女雙方長輩普遍會穿著比較隆重,可能是小禮服或洋(套)裝之類的
不過南部的就比較一般(這是我感覺啦!)

至於新娘從頭拿到尾的那個白色小包包...
我想這應該不是習俗之一
純粹是設計師幫她設計的(這點也讓我覺得..南部的欣賞角度可能跟北部不大一樣..)
據說我表姐為了拿那個白色小包包,手一直呈現"必勝"的姿勢
這....也是設計師教她的 +______+"

不過,你們千萬別以為我姑姑他們是很跟不上時代的類型喔!
他們家可時尚的咧!
從我姑姑手上的LV包,以及我姑丈身上的buberry領帶就可看出端倪~
還有還有,傳統長輩認為,新娘要夠"貴氣"
身上要帶一堆金金銀銀的東西
把所有長輩送的金鍊.金戒指全都掛上,意謂將來能大富大貴
不過這點在我表姐身上看不到
我姑姑認為金子太俗氣,所以沒讓她身上有半點"金"
不過,倒是有個比金飾貴上好幾倍的東西---"大珍珠"
別小看區區的單顆珍珠,那可比"整套"的金飾貴至少2~3倍呢!!

你們看過請JAZZ演奏的婚宴嗎?!
一般婚宴從南到北都差不多那些花樣
要嘛就只放音樂或VCD,要嘛就請個主持人.吵吵鬧鬧.唱唱歌等等
要不就什麼都沒有,大家安安靜靜吃飯
我倒是頭一次看過請JAZZ樂團的,現場演奏薩克司風
這個真夠特別,我就說我姑姑他們比我們還時尚吧!
感覺呢...不俗氣.不浪漫.不像婚宴.不吵雜......
有好有壞啦!畢竟每人對音樂的敏感度不一樣
要一些阿公阿婆聽薩克司風,我想..應該很難欣賞吧!

喔,有一個很有趣的
習俗上,女方歸寧那天,從娘家要回去夫家時
要從娘家帶一隻(還是一對??忘了)"帶路雞"回去(原因為何..我不懂@@")
以前的人是帶真的雞喔!不過現代已經用假的取代了
我表姐的是由女方打二隻金雞來代替,一大一小,代表一隻公雞.一隻母雞
以前我同事的更好玩(北部人),他們居然是到婚嫁用品店買一隻電動雞
開關打開還會咕咕咕的叫,來代替真雞~
這部份看來,我表姐的金雞就真的夠尊貴!!

細節的部份,我就不清楚了
因為三場儀式當中(訂婚.結婚.歸寧),我只參加了歸寧
而且我們沒有很親(別被照片中"我拉著表姐的手"的模樣給騙了..)
所以呢,我知道的也就僅此而已囉!!

這裡要順便附帶提一件事兒..................

這次回去和大夥閒聊,才知道原來我頭上有二個漩渦耶!!(一般只會有一個)
老一輩說法是,二個漩渦的人很"恰"
難怪小時候阿媽老說我明明自己恰,還愛說別人恰,真是有夠恰:P
探討下去才知道這好像有點遺傳性耶!
我叔叔和姑姑也都二個漩渦
不過這漩渦還有來頭喔~二個漩渦距離不能太近,要能放下一顆雞蛋的距離比較好
叔叔就是距離近,他說他很苦命
而姑姑和我的就有一顆雞蛋的距離,她說將來我會像她一樣好命
哈哈!!要真是如此就好囉~
結論就是,我很恰喔!要小心 ^+++++++++++^
P.S 不過我會對你們很好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