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我把它當成自己的筆記,因此把整個心路歷程詳細記載,有興趣的再往下看囉!

一開始是看了開心果的參加心得引起我對這堂課的興趣,剛好有免費體驗的機會,想想自己的年假還有得休,工作也還能安排,就約了ling一塊報名這堂課程,懷著期待和好奇的心情請好半天假,ling和好心同事還幫我查好了前往達利的公車路線,說到這個,達利公司真的很貼心,在上課前二天還發了通知mail提醒大家上課時間,而上課當天也mail一份地圖,帶著那份地圖,我就不怕找不到啦!

到了上課教室,首先看到忙碌招待的開心果,一進門我就看見她熱情的向我們招手,這是我第一次醬子面對blog網友,內心是興奮的很,不過表現出來的倒是有些害羞..接下來陸續看到幾位熟悉的網友,我和bloger的互動並不多,大部份都是遊走在大家的blog裡穿梭來穿梭去,而自己的blog也是最近才開始架構,之前都是四處在網上亂寫一點心情日記,因此記錄很分散,直到最近才開始試著把日記們整合在同一個地方,也試著想讓自己的記錄完整一點,課程中老師說今天上課的全都是部落格寫手,這句話我聽的很心虛耶..以我現在2266的blog,要稱上是寫手還差的遠咧!

我很好奇老師怎麼幫我們分類大家的性格,一開始老師給大家看四張圖片:貓頭鷹.海豚.馬.駱駝,讓大家發表對這四種動物的感覺,並看看自己像哪一種動物,大多數的人都選擇海豚,我也是!海豚給我的感覺就是平易近人,我想我應該算吧..接著,投影片上出現一個人,老師把人分成四大區塊:腦.心.手.腳,要大家想想自己是屬於哪部份比較多?一開始我覺得自己是腦,因為我喜歡動腦出主意;接著我又覺得自己是心,我覺得自己心很軟,很容易受到情感影響;再來我覺得自己是手,雖然稱不上很厲害的巧手,不過我喜歡做做小東西,應該也還算巧;重頭到尾我覺得最不可能的就是腳!我不愛運動不愛走路,能坐車我就想坐車,所以我媽都說我的腳是生來逛街的,不然我實在不需要有腳..就醬子,在老師不斷的分析之下,我在腦.心.手當中遊走,思考著我到底是哪一種?

再來,老師把人從肚子切成二半,腦和心屬於上半部,叫做宏觀;手和腳屬於下半部,叫做微觀,一開始我覺得自己是宏觀,因為我常會思考未來,比如國中時我就從自己家裡的親子關係思考著將來我要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培養出不同的親子關係,甚至現在看著成家立業的人,我也會想著將來我要一個什麼樣的生活,這個是不是算天馬行空?但又覺得自己思考實際現況好像比思考未來更多,我替自己選擇了微觀,也讓我的區域從腦和心往下移成手和腳!
接著老師再把宏觀及微觀各剖成二半,宏觀分成用腦及用心;微觀分成彈性和嚴謹,一開始我覺得自己是彈性,我喜歡自由自在不受約束,在家裡我時常反抗束縛,不喜歡背著老大榜樣的重擔,我是那種討厭別人叫我做,不叫我反而會自己去做的叛逆個性!不過生活態度說實在我算嚴謹,很多細節我都會在意,我很敏感也善於觀察,做事喜歡有計劃,做好萬全準備找足資料對我來說比較有安全感,條列式的作風時常應用在我的生活上,最後我選擇了嚴謹型!

老師說這類型的人是現代阿信,但我不覺得我是耶..因為我內心並不喜歡做家事,我希望有個把什麼都做好好的另一半,但話說回來,我也沒那麼討厭做,只是我喜歡另一方先起個頭,接下來我就會附和下去,說起來我討厭的不是事情,而是對方的態度!另外老師又說,這類型的人應該很會存錢,不過我也覺得soso耶..可能讀書時自己沒賺錢壓抑物慾太久了,剛出社會那幾年,我覺得自己有點揮霍說,不過絕對不會當月光族倒是,我總會替自己的存款設一個底限,沒在那個安全範圍內,我會覺得很不安.很不快樂!

為了應驗自以為的與真實性格是否吻合,老師有四大題,各有17小題情境相似的選項要我們依照自己喜歡的處事方法做勾選,這當中有些題目真的很掙扎,因為某些時候我可能會這樣,但某些時候又可能是那樣,我在心裡一直默唸著:這必須是我內心喜歡的.這麼做會令我感到舒服與快樂的..
最後,我的類型是:微觀+嚴謹+用腦+內向=品管型,哈哈..和我原先選擇的類型吻合喔!
我也替老頭子判斷了一下,他是:微觀+彈性+用心+內向=藝術型
-------------------------------------------------------------------------------------------------------------------------------------------------------------
微觀=me & him
代表執行力.喜歡處理實際的事物.凡事喜歡按步驟來.重視現在與實務.見林不見樹
◎對我來說,大部份我的確喜歡看的見的事物,就算是我自己還沒碰上,我也喜歡參照別人親身體驗的例子,有個先例對我來說是可靠安全的!
◎對老頭子來說,他更是無法想像還沒發生的事情,要他憑空想像,這不只是比登天還難,而是根本不可能在他腦子裡進行的!
-------------------------------------------------------------------------------------------------------------------------------------------------------------
嚴謹=me
注重規律.擅長結尾.屬於比較收的人,喜歡工作完成再玩.服從權威
◎我很重視事前準備工作,就算最後沒完全照著計劃表,但我還是非得先有計劃,就是一個有準備才能心安的感覺!以旅行來說,我不喜歡傻傻的跟團,由別人來安排行程,去一些我一無所知的地點,我會從找行程開始一件一件查好資料,列一張表寫些注意事項,或者選擇記在腦子裡,總之一定要先對每個選擇先有所準備,這會讓我感覺有備而來,比較安全踏實一些!我不愛起頭,沒有勇氣做起頭的動作,但一件事有了頭,通常我會一直放在心上把它完成,工作上大部份我是會先把該趕該做的先完成,留下空檔來喘口氣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不喜歡被進度追趕的感覺!但服從權威..我覺得soso,不過我不會去挑戰權威.也不會默視權威,但會私下嘀咕:p

彈性=him
比較靈活.擅長起頭.屬於比較放的人,喜歡邊工作邊玩.默視權威
◎老頭子是比較不被規範的人,完全是自由隨興派,事前不愛做任何準備,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有時候我會用猴子來形容他(不過這裡的代表動物是馬),他給我的感覺很孩子氣.調皮.天真,做起事來比較三分鐘熱度,不過剛開始會比我有興致,果然是起頭派的人!工作上能邊做邊玩,當然是他的理想境界,最好可以每天都在玩,不過很可惜,寫程式的工作很規律死板,要邊做邊玩恐怕得不時活在趕進度的步調當中..至於默視權威,我覺得他倒也還好,不過好像也不大放在眼裡就是了,反正就是我行我素佔大多數!
-------------------------------------------------------------------------------------------------------------------------------------------------------------
用腦=me
注重事實公平.分析計劃.較常批評
◎我很在意公平這件事,也常試著在不同條件中找到平均點來做公平性的分析,對,我很愛分析,碰到每件事我會找很多例子,連結出相關性來做全盤分析,最後歸納出一套我的理論,因此我常評論事情,的確較常使用批評面

用心=him
注重和諧關係.同理心.較常讚美
◎老頭子繼續延用隨性的原理,他憑的是感覺,講究同理心,他求的是一份和樂的氣氛,大部份不去鑽牛角尖,總是用很簡單樂天直覺的方式來處理事情,不過,我並不覺得老頭子很常讚美耶..因為神經太大條,要注意到能夠讚美的事好像也不是很常有@@”
-------------------------------------------------------------------------------------------------------------------------------------------------------------
行政型=me
責任.安全.耐心.合作.秩序.穩定.評估.監督.追求完美.吹毛求疪.標準.重品質.控制.不喜歡變化.悲觀.約會準時到準時走.對人事物難忘.人際關係垂直.喜歡過有意義的一天.自慮自愛.愛潑冷水.善當後衛.最難相處.王寶釧型
代表動物:駱駝 / 代表部位:腳
◎這裡大部份是吻合的,我承認我就是那種會很冷靜聽完人家敘述之後潑一盆冷水的那種人,老師說我們這型的人對自己很嚴格,對別人也很嚴格,很多時候我的確是個太有原則的人,要求接近完美,同時也有一部份的龜毛,難怪會是最難相處的No.1,不過我大部份的龜毛是用在家裡面,和我當家人應該是有相當程度的辛苦吧..不過在時間概念那個部份,我並不是準時到準時走的人耶,我自己舉手承認我會遲到,同時我也不會很在意是不是準時解散,不過下班時間例外!

行動型=him
自由.樂趣.討厭規律.把握當下.享樂主義.協商.白話語言.慷慨.活力.變化.樂觀.約會最早到最早走.對人事物健忘.人際關係水平.喜歡過痛快的一天.自由自在.善打前鋒.四海之內皆兄弟.最適合做朋友的類型
代表動物:馬 / 代表部位:手
◎老頭子的部份也幾乎吻合,享樂主義是我常用在他身上的名詞,他的確是很適合做朋友,不挑朋友類型,果然是水平交友的人物,對身邊的人個個都很好,所以顯的我和其他人的身份沒什麼太大的不同(我是這麼認為),老師說這型的人是對自己很鬆,對別人也很鬆!在時間觀念的部份,我也不認為他是最早到最早走耶,倒比較像是晚到晚走..
-------------------------------------------------------------------------------------------------------------------------------------------------------------
我們的組合
前仆後繼.腳踏實地.善始善終.瞻前顧後.他會把事情做大,我會把事情做好,合在一起就會又大又好
him:Do.船.前鋒.持續力.孩子.急.做的好做的穩.樂觀.怪別人
me:Check.港口.後衛.爆發力.媽.慢.先急後拖.悲觀.怪自己
合在一起的缺點是缺乏未來前瞻性(可能我們都看的不夠遠,都是微觀)
我要學會多一點讚美;他要學會少一點沈默
◎老師說朋友之間是物以類聚,而夫妻之間則要一同三異,我和老頭子是二同二異,醬子應該也算是有相似到兼互補到啦!

上課的過程非常有趣,老師一步一步的幫大家分類,先分成四大類,再由四大類分別切成各四小類,最後形成十六類,老師把同一類型的人組在一起,再用同一件事套在各組不同類型的人做比對分析,差異還不少喔!不同類型的人遇到每件事的切入點和處事方法都不同,碰到不同組合又會產生不同的效應和磨擦,很有意思的是,在這個自我探索的過程中,我原先覺得自己最不可能是腳,以動物來看,我也覺得不可能是駱駝,沒想到我認為最不可能的卻是我真正的性格!

同時也很意外原來自己選對行耶!以前我從來不認為自己適合會計這個領域,對於理財投資我並沒有特別的興趣,不過後來我發覺自己其實可以做到精打細算,而且記憶力不算差,探討數字的來源對我來說並不會很困難,甚至我會從中找到征服的快感!我也的確是擅長文書工作的,從以前學生時代我就會把筆記做的工工整整;開始使用outlook之後,我又開始忙著把所有好文分類在自己的電腦檔案夾,並把文章印出來劃好重點.編上目錄歸納在資料夾,這種事我做了起碼二年,資料夾大概有四五大本!再來我開始整理數位照片,先按日期順序歸好在電腦資料夾,再依容量分別燒錄出來,一陣子會挑一些出來沖洗再按順序排進相簿裡,現在我的相簿根本多到數不出來..每天我都是醬子忙著,忙一些家人朋友沒在做,看起來很無聊的事!我能夠那麼有耐心整理.那麼規律性去做這些很像在工作的事,原來這就是我的個性!也難怪我能長長久久的經營到目前為止10年的愛情長跑!我真的是很持之恆耶,也很不容易放棄現況,或者說,這是託我不愛改變的福,所以我能夠長久做著一樣的事~

我會羨慕別人做一些更有趣更多變的行業,但仔細想想,我喜歡規律上下班的生活,也想要該放假就放假的作息,看似有趣的工作卻有可能抵觸我的安全感範圍!老師舉了開車的例子,以我這種追求規律的人來說,我適合開公車而不適合去開計乘車,我要有穩定的收入.規律的上下班時間.固定的路線,醬子的感覺會讓我覺得較為可靠~ling和didi都和我屬於同一類型的人,以前讀書的時候和ling的互動不多,反而在畢業後開始熱絡,熟識之後才發覺我們有許多相似之處;看didi的日記將近五年了,我之所以一直沈迷其中,就是老覺得有太多地方和我心中的感覺是相符的,果然我們是屬於同一型的人物!老師說我們這類型的人是任何一個環境不可或缺的角色,像駱駝一樣一步一腳印,做著別人不見得願意重覆.但又非得要有人做的事,醬子聽起來,怎麼離我的少奶奶願景愈來愈遠了..嗚~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聚會,我一直覺得自己的生活似乎沒什麼值得分享給別人的,會弄一個blog動機就是想試著分享,在我心裡覺得這是一種回饋,老是看著別人的東西,卻不讓別人走入我的生活,似乎有點不公平..今天這堂課大部份的人是我不認得的,不過回來看看名字發現有幾個很熟悉,現場人有點多,一時間也不知怎麼聊起..離開教室後,我的心情是雀躍的,內心裝的滿滿的,說實在我並不喜歡內湖,這是一個對我來說明明很近卻又交通不便的地方,有過幾次來到這裡都是很”奇摩賣”的離開,而且每次來到內湖總是會碰上溼冷的下雨天,不過今天即使仍然搭了超會繞路的公車,擔誤了一小時我晚上和前同事約好的飯局時間,還走了很長一段路才到達聚餐地點,不過我仍超級興奮,等車時就迫不及待跟老頭子報告這堂課,一見到前同事也馬上嘰嘰呱呱的分享上課心得,回到家又跟妹敘述了一遍,了解自己認識別人,是一件醬子有趣的事情耶!在這裡也要特別謝謝本人看起來真的很開心的開心果,這堂課真是讓我受益良多,有興趣的也可以去聽看看喔!

P.S 我在想丫,會不會過一段時間心境可能轉變,喜歡的方式又會不同,類型也會跟著變成另一種??

《其他同學的心得分享》
開心果--鑑定團參加性格分析的課
Debbie--發現自己性格優勢
10--部落格首見體驗營
鴨媽媽--部落格首見體驗營
Didi--發現自己的性格優勢
貞媽--發現自己性格優勢體驗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